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不断增强新时代兵团事业发展活力和后劲

彭家瑞孔星隆出席
发布时间:20年09月1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雷 沈元赓

9月16日,兵团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主持学习。

会前,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学习。会上,党委常委同志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王君正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兵团深化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是党中央交给兵团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新时代兵团事业发展,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兵团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改革方法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毫不动摇把兵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确保党中央战略部署在兵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王君正强调,刚刚闭幕的兵团党委七届七次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兵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作了全面部署,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推进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为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再立新功。

深化“政”的改革,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全面承接行使自治区授予的行政职权,确保接得住、用得好、见成效。加强法治教育,培养法治观念,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动完善国库管理、税收征管职能,充分发挥财税金融支撑保障作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把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巩固团场改革,打牢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在总结前期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巩固改革成果,把改革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着力完善配套措施,深入研究分析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团场行政管理、财税和经济管理体制。着力提升改革水平,加强团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维稳戍边能力建设,补齐工作短板,切实提高团场改革的精准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增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按市场规律办事,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明确所有权、放活经营权、强化管理权、落实监督权、规范处置权,因地制宜,“一企一策”“一厂一策”,做强、做优、做大优势产业集团,不断提升兵团国企整体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带动作用。

统筹推进其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解放思想、注重统筹协调、坚持群众路线、强化法治思维,加快教育、科技、文化、医疗、水利、电力等重点领域改革,以改革的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用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方面工作。把改革创新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价值导向、思维方式、生活习惯,贯穿兵团工作各方面,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经济高质量发展、向南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重点工作,推动改革创新成为兵团各级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

王君正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在深化改革中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作风是执行方针路线的坚强保障,干部是决定性因素。要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注重在改革一线发现、培养、锻炼、使用干部,着力培养一批熟悉基层情况,敢担当、会操作的改革行家里手。要以工作成效检验工作手段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和效率,激励各级党员干部恪尽职守、立足本职做好工作,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把各项工作任务落下去,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