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水利部高质量完成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发布时间:24年03月04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于婷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3年,水利部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93件,其中人大建议342件,政协提案151件,内容主要集中在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国家水网建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河湖生态保护治理等方面。通过高质量完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任务,推动解决一批水利实际问题,得到代表委员的肯定。

  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强调要认真研究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密切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关切、解决民生问题,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分管部领导及时主持召开交办会,全面部署安排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其他部领导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水利部坚持严格督办,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一件一档、动态管理、专人督办,确保按期办结;坚持严格把关,保证办理答复质量;建立激励机制,提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水平;深入沟通协商,通过电话沟通、登门拜访、座谈调研等方式,与代表委员沟通337人次,实现了沟通率100%。水利部深入分析研究建议提案,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着力在办实事、解难事、求实效上下功夫。对于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方面的建议提案,水利部加快推动淮河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全面推进大江大河大湖堤防达标建设,加快实施中小河流系统治理,着力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对于国家水网建设方面的建议提案,水利部加快完善水网规划布局,提速推进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建设,持续推动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等44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1996亿元,充分发挥水利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对于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的建议提案,水利部将有关建议吸纳至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意见》,将宁夏固海、青铜峡两处大中型灌区和巴庄子、茹河库井等11处中型灌区纳入节水改造方案,对黄河流域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健全管理长效机制。对于河湖生态保护治理方面的建议提案,水利部深入推进河湖复苏行动,完成京杭大运河第二次全线水流贯通补水,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经统计,水利部承办的233件建议提案主办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有208件,所提问题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列入工作计划的有5件,根据建议提案出台了19项政策措施。

  水利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持续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听取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高质高效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各项工作,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