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4年兵团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4年02月02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月2日,兵团召开水利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兵团水利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兵团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录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兵团党委八届七次全会和兵团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兵团党委、水利部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兵团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努力为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利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兵团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仲,自治区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艾斯卡尔·吾休尔出席会议,兵团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金梅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一年来,兵团水利系统按照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和水利部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立足兵团水利工作实际,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年度水利工作目标任务。

    2023年,兵团全年落实水利建设投资72.7亿元,比上年增长21%;完成水利建设投资76.2亿元,较上年增长24%,落实投资和完成投资均创历史新高,为历年之最、资金结构最优。通过“提级管理、系统调度”工作机制,按照“总量控制+弹性配置”水利用模式,全年共引取水量132.16亿立方米,保障灌溉面积2622.79万亩,有效保障了农业灌溉用水。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和水质提升工作,斗渠以上渠道防渗率达8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02,用水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多措并举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利安全工作,落实中央资金6.2亿元用于河道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防洪短板,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水利行业安全持续向好。着力做好水利乡村振兴工作,全年累计投入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资金8.3亿元,全力保障职工群众用水安全。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兵团成立7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10周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之年,要扎实有效做好9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要以推进水网建设为主线,狠抓水利项目前期、水利投资落实和水利建设进度,力争全年落实水利投资80亿元。二要以规划和项目建设为重点,扎实做好南疆师团水利保障。三要以健全完善体系建设为基础,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利安全生产。四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用水总量控制,持续优化水资源配置,着力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五要以当好生态卫士为职责,不断强化河湖复苏水生态治理。六要以保障职工群众用水安全为底线,强化农村供水保障、加强现代化灌区建设,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水利民生实事。七要以提升水治理效能为抓手,持续深化水利体制机制和能力建设,在推进水利科技和数字孪生水利上下功夫,聚焦节水增水、水库清淤、干播湿出、新时代“坎儿井”、地下水库、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等重点课题,开展联合攻关、重点突破,为兵团重大决策提供支撑。八要持续推进兵地水利融合发展,在水利规划、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保护、水利工程建设、水旱灾害防御等方面通力协作,形成团结治水、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九要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兵团水利高质量发展。

    会上,兵团水利局规划计划处和水资源管理处、二师铁门关市水利局、七师胡杨河市水利局、十三师新星市水利局、十四师昆玉市水利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兵团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兵团机关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兵团水利局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各师市水利局、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师市分管水利工作的领导应邀在分会场出席会议,各师市水利局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