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举办第4期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讲座

发布时间:24年01月04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于婷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更好地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1月2日,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部科技委)在北京举办第4期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部科技委副主任委员张建云受邀作“我国防洪形势分析及有关问题讨论”专题报告。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出席讲座并为张建云院士颁发授课证书,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新哲,副部长王道席、刘伟平、朱程清、陈敏出席讲座,部总工程师、部科技委主任委员仲志余主持讲座。

  张建云院士系统阐述了我国防洪减灾的特点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分析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持续加剧的情况下,我国防洪减灾面临的新问题;深入讲解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的特点、成因、暴露的问题和有关思考;重点分析并提出当前防洪减灾工作的科技创新需求和建议。张建云院士指出,应在雨情分析及降雨监测、预测、预警方面,加强气象卫星、测雨雷达、地面雨量站监测及多源数据融合,强化定量降雨预报,特别是极端暴雨和降雨短临预报;应在洪涝模拟分析及预报预警方面,利用先进传感和数字技术加强对下垫面信息和水文要素的监测分析,针对环境变化对流域产汇流机制的影响和流域的特征,创新发展分布式精准洪水预报水文模型、河道水动力学模型,提升预报能力,提高预报精度;应加强水文气象交叉应用,应用定量降水预报,延长预报预见期;开展集合预报和频率预报,增强预报预警的可靠性。张建云院士与现场参会人员就数字孪生流域构建、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建设、流域防洪体系建设与水工程调度、韧性城市及韧性流域建设、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功能实现等问题进行深入互动交流。

  本次讲座由部科技委主办,中国水利学会、部科技推广中心协办。吴文庆总规划师、程殿龙总经济师出席讲座,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各司局、在京部直属单位、海河水利委员会等单位的130余名代表现场参加讲座,各流域管理机构、京外部直属单位以线上方式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