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水利部召开水库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3年10月25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本站讯 10月24日,水利部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水库安全管理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水库安全管理工作,分析形势与任务,安排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主持会议。

  刘伟平充分肯定了水库安全管理工作成效。他指出,水利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库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水库安全状况持续改善,运行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水库工程效益充分发挥,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松花江流域局地洪水、多轮次台风暴雨袭击等严重汛情下,水库充分发挥防汛抗洪“王牌”作用,安全管理实现了无一垮坝。

  刘伟平指出,我国已迈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水库大坝安全在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极端重要作用。当前,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仍需深化,水库信息化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水库安全管理水平仍需提高。

  刘伟平强调,要锚定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科学谋划水库安全管理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创新、主动探索,加快构建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抢抓机遇,大力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安全监测能力提升、白蚁等害堤动物防治等重点项目建设;锚定“四不”目标,全面提升水库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能力;持续夯实水库运行管理基础,全力保障工程安全运行和效益充分发挥。

  会上,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对构建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进行解读,浙江、黑龙江、湖南、湖北、江苏等省水利厅和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进行深入讨论。水利部运行管理司、部直属有关单位和部分省水利厅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各流域管理机构水库运行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