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陆桂华调研西藏水利工作并看望慰问水利援藏干部

发布时间:22年07月28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杨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7月16日至22日,陆桂华副部长带队赴西藏调研水土保持、河湖长制、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和定点帮扶等工作,并受李国英部长委托,看望慰问水利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勇参加林芝段调研。

在林芝市米林县,陆桂华调研了南伊乡水美乡村项目。在阿里地区,陆桂华先后调研了狮泉河、象泉河、孔雀河、玛旁雍措、班公湖等河湖水资源开发利用、流域综合规划编制和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热布加林水库、嘛噶藏布河道治理等水利工程建设和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加木灌区建设运行管理情况;札达县水土保持示范园建设情况。深入多油、科迦、札布让等村组实地调研或暗访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运行情况,了解藏族同胞生活生产情况。

陆桂华对近年来西藏水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陆桂华强调,西藏水利工作要紧紧围绕“四个确保”,着力为“四个走在前列”“四个创建”做好水利支撑、作出水利贡献。陆桂华指出,长期以来水利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倾心竭力做好水利援藏工作,取得很大成效。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援藏干部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各单位的积极支持。援藏干部们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做出了成绩,得到了锻炼。水利部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西藏水利工作,一如既往关心关爱援藏干部和家属。陆桂华强调做好水利援藏工作,是水利部的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水利援藏干部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大局,加强精准对接,按照部党组工作部署,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实效。要紧紧围绕农村供水保障、水美乡村建设、水土保持等重点任务,让各族同胞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支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陆桂华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筹西藏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前期工作,为推进西藏高质量发展、改善各族同胞生产生活条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水安全保障。各项在建水利工程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抓好工程质量,打造优质工程、安全工程;要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加大当地劳务用工吸纳力度,助力稳经济大盘;要切实落实好各项水土保持措施,为当地百姓留下绿水青山。要结合当地自然地理条件、水资源禀赋和文化传统,因地制宜开展水美乡村建设,充分体现西藏元素。要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一批中小型水利工程,加强农村供水设施养护保障力度,切实解决广大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所需。要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支持,开发更多适合青藏高原的沙棘等水土保持植物资源,为改善生态环境、发展惠民产业提供支撑。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长江水利委员会、科技推广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西藏自治区政府和水利厅负责同志,林芝市政府、阿里行署和相关区县政府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