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当好生态卫士建设美丽兵团

王君正在研究部署兵团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时强调

发布时间:21年06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务网站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6月24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主持召开兵团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兵团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疆和兵团生态环境工作,对兵团生态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兵团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始终,当好生态卫士。近年来,兵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坚决履行生态卫士职责,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美丽兵团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广大职工群众生态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兵团生态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要坚持不懈推进、不断巩固拓展。

王君正强调,兵团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厚植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真正当好生态卫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兵团。

王君正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努力实现兵团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坚持积极推进,既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坚持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兵团优势,让广大职工群众生活环境更加美好,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坚持狠抓落实,明确任务、细化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工作。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精准施策。要突出抓好源头管控,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依法依规严格审批,严禁“三高”项目进兵团,结合兵团发展实际,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方案,打造兵团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积极推动兵团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要突出抓好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治理,强化“乌-昌-石”“奎-独-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兵地联防联控,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持续做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工作,全面推进水资源生态保护修复,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要突出抓好基层环境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持续开展农田残膜污染综合治理,结合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改善连队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兵团,开展大规模绿化行动,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王君正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兵团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实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基层基础,指导师市、团场承接、运用好行政职能职权,提高基层生态环境监管水平。完善考核机制,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以严格奖惩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兵团党委常委彭家瑞、孔星隆、李新明、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曼、张文全、刘见明、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姚新民、张勇、李萍、鲁旭平、李冀东、钟波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