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不负春光争朝夕 乘势而上启新程 ——兵团促消费扩投资优服务见闻

发布时间:24年02月26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市场商圈热气腾腾、人气爆满;重点项目紧锣密鼓、加紧建设;园区企业开足马力、机车轰鸣……新岁序开,春意浓浓,兵团各师市乘势而上促消费、扩投资、优服务,真抓实干激发内生动力,全力以赴开好局起好步,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

促消费稳增长,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马上就到10时了,准备抢消费券呀!”

“一家人出去吃顿饭,平台上用券能减50元呢!”

……

春节期间,在二师铁门关市,不少居民每天要做的“功课”是,准时抱着手机在指定平台上领取电子消费券,这些电子消费券可以用于超市购物、在外聚餐、娱乐游玩等。

“售出汽车36台,销售额497万元。”2月18日,二师铁门关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何云飞正在统计“商务+文旅”消费券核销情况:“截至2月17日,二师铁门关市共核销电子消费券23454张、价值153.3万元,发放纸质消费券6500张、价值5万元,带动消费2200余万元。”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直观需求。消费旺,则经济活。兵团各师市以节聚势,紧抓春节假期消费旺季,出台各项举措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同时,不断改善和提升消费服务环境,聚焦丰富多业态发展模式,让职工群众消费更便利。

2月22日,在八师石河子市天富巨城北门社区蔬菜粮油直销点,买菜的顾客有序排起了队伍。该师市党委精心打造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畅通了居民消费“最后一公里”。

“春节期间,店铺一天的营业额达1万多元!”蔬菜店经营户潘玉梅告诉记者,自己的店铺就处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黄金位置。目前,八师石河子市社区蔬菜店、早餐店、理发店等便民商业网点总数达到1.1万余个,基本保障类和品质保障类业态一应俱全,基本能满足职工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

今年春节期间,八师石河子市举办的促消费系列活动让人应接不暇,截至2月20日,“幸福石城·冬日乐购”系列活动已开展90余场次,包括农优特产品展销会、房地产交易展示会、冰雪嘉年华、军垦文化冰雪旅游节等活动,参与活动的企业及商户近6000家次,参与人数近240万人次,带动消费近7.8亿元。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开启了八师石河子市2024年消费升级新篇章。

抓项目扩投资,全力塑造发展新优势

项目建设是扩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举措,也是调结构、促就业的“主引擎”。连日来,兵团各师市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有效扩大投资,全力以赴拼争首季“开门红”。

2月19日,奎屯河引水工程引水隧洞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今年春节,近百名施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争分夺秒抢工期,全力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奎屯河引水工程总投资40.07亿元,承担着七师胡杨河市、奎屯市、乌苏市、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等区域城市生活和工业供水以及近200万亩农田灌溉任务。

该工程引水隧洞项目经理邱斌表示:“截至目前,我们项目部已完成引水隧洞2标下游、3标、4标的石方洞挖,引水隧洞3标下游、4标下游的混凝土二衬工作,现在正在进行剩余30%的工程施工作业。”

近日,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建设工地迎来返工潮,各项目施工现场逐渐“热闹”起来。

2月18日,在新疆中农宏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微生物菌肥土壤改良科技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微生物菌肥土壤改良剂生产及研发的企业,于今年1月正式落地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企业创业园。

“这几天工人正陆续到岗,大家都在快马加鞭赶进度。目前,项目施工已进入尾声,预计4月中旬就能投产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宋宇介绍道。

春光无限好,奋力沐朝晖。在兵团这片沃土上,一个个项目就像一颗颗饱满的种子,发芽、生长,成为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牢牢夯实了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强保障优服务,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新环境

这两天,七师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开启“忙碌模式”:收集企业诉求、对接手续审批办理、组织企业招聘员工……

“忙是忙了点,但也说明我们园区的发展越来越好。”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邱兵对记者说。

去冬今春,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组织外出招商考察8次,拜访企业53家,成功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77.2亿元,签约的项目涉及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产业领域。

邱兵表示,为帮助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开发区管委会积极做好服务,成立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工作专班,帮助解决项目落户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投资、专心创新、放心发展。”邱兵说。

营商环境是经营主体生命之氧、经济发展活力之源。当前,兵团各级各部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拿出实招、硬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加快释放投资潜力,为各经营主体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刚给您发送了我们参展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的产品清单,您看看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补充?”

“我对二手车出口政策不了解,您能给我们详细讲解一下吗?”

……

2月19日一早,九师白杨市商务局投资促进科科长王媛媛手机上的新消息便不停弹出。春节期间,九师白杨市巴克图经济技术开发区多家企业不停工、不停产,为师市经济运行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我们春节假期服务‘不打烊’,每个人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帮助企业解决各种诉求。”王媛媛告诉记者。

近两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九师白杨市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通过自建补贴、厂房租赁费用减免、设备投资奖励、生产要素补贴等方式,以政策扶持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同时,党员干部靠前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指导企业用好用活各项惠企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接下来,我们将组织专班下沉企业一线,通过送政策、送服务,助力企业‘跑起来’,经济‘活起来’。”王媛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