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一师阿拉尔市水利局全面开展震后水利设施排查抢修工作

发布时间:24年01月27日 信息来源: 编辑:王堆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堆雄

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发生7.1级地震后,一师阿拉尔市水利局连夜迅速行动,成立震后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排查组,启动相关应急抢险措施,组织人员对水库大坝、骨干渠道、水厂及相关附属建筑物等重点水利工程设施进行排查,安排驻防及周边可调动防汛机械21辆,重点节点夜间值守150人,全面铺开震后排查抢修工作。

针对查勘现场,师市水利局要求,排查中如发现裂缝问题,在第一时间对裂缝处进行标记,加密观测,重点观察裂缝变化情况;若发现渗水现象,在水库坝后排渗渠增设三角堰或直立水尺,对坝后渗水进行测流,观测水质及流量变化;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进一步完善细化水库震后应急抢险预案,增强可操作性。

在后续的多次余震中,师市水利局要求密切监测震区水情,重点对坝体、坝基、坝肩、坝后坡及坡脚,泄、输水建筑物及其闸门和启闭机,以及对大坝安全有重大影响的近坝区岸坡和其他与大坝安全有直接关系的建筑物和设施等进行排查,并及时采取有效修复措施,确保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共计出动检查车辆36辆,投入驻守及检查人员350人。

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师市6座水库的安全排查。经现场逐一排查,地震对师市辖区内重点水利工程未造成影响,各水库运行状况良好。下一步,师市水利局将进一步加大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排查力度,严密监测、全面跟踪,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稳定运行,为师市人民群众提供可靠的供水保障。(一师阿拉尔市水利局刘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