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河湖生态面貌显著改善

发布时间:23年11月28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庞伟博

  近年来,兵团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动河湖长制有能有效,兵团河湖生态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严从实督促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利用“巡河通”APP开展巡河工作,纵深推进常态化规范化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对兵团河湖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深入自查自纠,严格立行立改。2023年以来,各级河湖长共开展巡河2.6万余次,及时解决巡河发现的“乱采”“乱堆”问题,河湖保护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从严从实加强河道管理。严格执行河道采砂管理责任制,落实河道采砂许可制度,推广河道采砂电子证照,实现了兵团与水利部电子证照系统的互联互通。不断强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依法加强涉河建设项目和有关活动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未批先建、越权审批、批建不符。会同自治区水利厅对纳入自治区河湖长制工作的河流、湖泊名录开展复核,推进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名录中河湖管理范围划界成果上图工作。开展包括河流、湖泊等水流自然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配合自治区开展额尔齐斯河、塔里木河、叶尔羌河等水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三是从严从实强化水资源管理保护。启动已建水利水电工程生态流量核定与保障先行先试工作。严把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审查关,将可利用的非常规水纳入规划或建设项目用水配置,全力保障地下水可持续利用,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加快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自2021年起逐年印发《兵团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实施方案》,落实中央投资1.2亿,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21项,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80余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