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数字孪生猛进水库为灌区优化种植结构赋能增效

发布时间:23年11月20日 信息来源: 编辑:董艳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董艳

六师数字孪生猛进水库先行先试项目主体完工以来依托农业卫星遥感数据灌区内监测感知数据和相关模型数据,助力推进水资源精细化管理灌区优化种植结构做到来水有预报、缺水有预警、用水效能有预演、调水有预案

上游来水时,可自动预报并计算出可供水量,结合不同作物生长需水规律和参考灌溉定额拟定灌区当年的农业种植结构,制定科学的引水、蓄水、供水计划。发生干旱时,可自动发出缺水预警信息,提醒灌区供水一线人员和用水户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实现防患于未然同时,自动计算出灌区需水量指导下游灌区适当调整作物种植结构,保障后期灌区来水量可以最大限度满足下游农业灌溉用水量。调配水资源时,可实时分析水资源调配后的灌溉保证率,进行全过程、多情景的模拟预演,及时发现水量供需不平衡问题,提前提出解决措施,及时调整作物灌溉次序,提高用水效能。同时,可对比不同调度条件下的用水效能,制定和优化水库联调调度方案最优方案指导灌区开展精细化水资源调提升供水管理能力。

该项目将水资源管理农业种植有机结合,切实升了兵地水资源合理分配及有效利水平,形成灌区全局统筹、区域协同配合的供水、用水新格局。(兵团河湖与水文水资源中心 董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