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海河水利委员会聚焦“五个突出” 把握“五个维度”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3年06月05日 信息来源: 编辑:王堆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堆雄

 本站讯 海河水利委员会党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五个突出”,把握“五个维度”,统筹推进各项任务目标,有力推动主题教育在海委系统走深走实。

  突出原原本本,铸魂有深度。海委党组坚持“以上率下”,科学制订学习计划,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资料作为“手边书、案头卷”;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细悟“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确保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真正将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更为坚定,从思想上实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突出融会贯通,增智有广度。5月19日至25日,海委党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海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著作选读》,组织参训人员集体观看专家辅导报告并开展2次分组研讨,期间赴天津港和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进行现场学习,切实引导全委系统党员干部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夯实理论根基、提升素质能力。同时,海委结合主题教育积极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通过举办系列理论学习和业务专题讲座、组织参观革命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开展调研、赴流域内重要水利建设项目开展访学实践等方式,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忠诚政治品格、浓厚家国情怀、扎实理论功底、勇担治水重任的青年政治骨干。

  突出对标对表,正风有硬度。海委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将永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制定印发《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作风提升年”专项行动的通知》,编印发放海委“作风提升年”学习材料100余册,把准目标要求,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突出人民至上,服务有温度。海委党组始终把解决流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涉水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各部门、单位结合在主题教育研讨交流、调查研究、问题整治等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的事关流域民生水利福祉的问题,制定好“办实事”清单,并逐一制定对策办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海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统筹调度、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清单中所列问题全部按时整改完成,为提升流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懈努力。

  突出联系实际,促干有力度。海委党组成员带头分别围绕完善海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强化永定河流域治理管理现代化,加强政治监督机制建设、推动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引滦工程水资源调度分析与评估以及海水入侵对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和生态修复的影响等重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海委系统处级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调研,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通过逐级梳理,海委系统制定了包含47项问题的整改清单,为下一步更加精准做好问题整改、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推动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