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田学斌出席中荷水管理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第15次会议

发布时间:23年02月06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于婷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月3日,中荷水管理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第15次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荷兰基础设施与水利部副部长兼公共工程与水管理总司总司长米希拉·布洛姆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两国水行政主管部门、流域管理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业近200位代表参会交流。

田学斌表示,2022年是中荷两国建交50周年、中荷水利合作30周年。水利合作是中荷关系亮点,两国领导人在近年会见中多次肯定水利合作成效,就持续加强水利合作达成共识。30年来,中荷水利部门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形式,在政策对话、技术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培训等方面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能。希望中荷双方积极落实领导人共识,以中荷水管理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为平台,持续深入交流两国水管理最新政策、前沿技术和成功经验,不断拓展务实合作,助力两国水管理水平的共同提高。

米希拉·布洛姆表示,荷兰同中国都有悠久的治水历史,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受气候变化影响,荷兰近年洪旱灾害频发,提升水利领域适应性管理水平尤为重要。中荷双方通过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相互学习借鉴治水经验,实现了合作的互利共赢。荷方期待与中方进一步拓展合作,并在重要国际水事活动中推广合作经验,共同为推动各国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贡献力量。

会上,双方共同观看了“中荷水利合作30周年”专题片。双方项目单位分享了项目合作成果以及下阶段合作设想。与会代表还就气候变化条件下的水利基础设施运行、流域管理、城市水安全保障等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同荷兰基础设施与水利部公共工程与水管理总司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和荷兰王国基础设施与水利部在水利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实施计划(2023-2028)》。

中荷两国水利部门于1992年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近期,双方围绕新阶段两国水管理工作重点与合作需求更新备忘录,并已启动以换文形式第五次续签备忘录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