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用科学技术“土里刨金”

发布时间:23年02月06日 信息来源: 编辑:王堆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堆雄

“只要掌握科学的田管技术,加上勤奋踏实肯干,土地里就能刨出‘金子’来。”这是李维莲常说的话。

今年49岁的李维莲是二师三十三团七连职工,是当地闻名的致富带头人。1995年,李维莲开始种植棉花。在这期间,李维莲一有时间就主动向种植能手和技术员请教,还购买了有关棉花种植技术的书籍,将棉花播种、灌溉、施肥、打顶等各个生产环节琢磨了个透彻。

几年下来,李维莲承包的棉田籽棉单产达560公斤,成为周围人眼中的“样板田”,她还被二师铁门关市评为“植棉状元”。

2009年,李维莲又开始尝试种植红枣。“枣树管理机械化程度较低,人工管理更重要,每一个环节都要抠严抠细。”李维莲说,自己不懂技术,就从书本里找答案。于是,她买来红枣种植管理方面的书籍,积极参加团场组织的技术培训,还不时邀请技术员上门做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努力,她的枣园又成了“样板园”,每年红枣一上市就被客商抢购一空。

致富之后,李维莲没有忘记身边的困难职工,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种植管理经验传授给他们,带动了身边一批职工群众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

近年来,二师三十三团以创新培训、政策支持为抓手,积极培养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涌现出一批像李维莲这样的致富能手,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通过学习报告,我搞好生产的信心更足了。”李维莲说,“我要继续做好‘传帮带’工作,帮助更多人掌握先进种植管理技术,在增收致富的同时为团场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