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要做行业第一,不能有丝毫马虎

发布时间:23年01月28日 信息来源: 编辑:王堆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堆雄

1月25日10时整,李慧准时来到中心控制室,对4000余个控制点的运行参数进行逐一巡查,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仔细排查。

12时30分左右,已经工作了两个半小时的李慧又开始巡查车间及重点危险源,对重点设备逐一进行检查。

当天,当地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摄氏度。

春节期间值班人手少,可巡检不能有丝毫马虎。李慧是新疆天业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走上工作岗位后,她放弃去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来到地处石河子的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经过操作工、班长、工艺员、技术主任、技术厂长等岗位的锻炼,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

“我很幸运,乘上了人才强企的‘快车’。”李慧说,自己是在兵团这片沃土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新疆天业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承担着年产60万吨乙二醇项目建设及运营任务,这是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的首个项目。能参与这样的重大项目建设,我感到很荣幸。”李慧告诉记者,这一项目的核心反应器生产能力、单套生产线规模以及产品品质,在国内外都居于领先水平。

“要做就要做到行业第一。”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李慧带领技术团队成立水煤浆实验室,先后攻克晋华炉3.0废锅结焦、激冷室堵渣架桥、低价煤成浆性差等一个个技术难题,气化炉已满负荷连续运行143天,不仅生产出合格的产品,每天还可节约标煤750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53万吨,在实现绿色低碳生产的同时,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

据李慧介绍,新疆天业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乙二醇紫外透光率良好,纯度达到99.99%,各项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可满足我国聚酯行业对乙二醇的质量要求。

“双碳”背景下,如何将煤气化装置产生的气化废渣进行回收,实现综合利用,一直是困扰整个行业的难题。李慧带领团队迎难而上,对气化废渣残碳含量、热值等数据进行系统分析,经过一次次燃烧实验,确定了最佳的燃烧温度和含水比例。最终,公司成功实现了废渣残碳回收和再利用。

“公司的每一个人都很努力,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李慧深知兵团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愿意为此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