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大漠深处筑路忙

发布时间:23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 编辑:王堆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堆雄

1月15日一大早,从图木舒克市驱车向南行驶20公里,在一片沙漠边缘,记者来到了三师图木舒克市—十四师昆玉市公路(以下简称“图昆公路”)三师段第二标段施工现场。

翻过两座沙丘,一大片胡杨林映入眼帘,几棵胡杨树中间,施工队员正在忙碌作业。随着施工人员按下启动开关,一车车混凝土被浇筑进已打好的桩基孔中。

图昆公路是连接三师图木舒克市与十四师昆玉市的干线公路,也是兵团“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中重要的垦区干线通道,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全长126.202公里,建成后,图木舒克市到昆玉市的公路里程将由600余公里缩短至276公里。

三师公路工程重点项目代建指挥部指挥长梁文彬向记者介绍:“图昆公路三师段共分为4个标段,第一标段长16.7公里,目前已顺利建成,其余标段正在全力建设中,计划今年9月30日前完工。”

图昆公路三师段第二标段项目部副总经理沙广超家在石河子市,为了确保工程如期完工,他已经一年没有回过家。今年春节,他打算和工友们一起在工地上过年。“大漠深处修公路,施工难度大,要注意的事项也多,我要时刻盯着,等公路修好了再休假回家。”沙广超说。

离开图昆公路三师段第二标段施工现场,记者一行驱车向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前行约60公里,便来到图昆公路三师段第四标段施工现场。

此时,已是下午5时,阳光昏暗,茫茫沙海中,由于四周没有遮蔽物,冬日凛冽的寒风吹打在众人脸上,冰凉刺骨。风虽大,空气中的沙土却不多。仔细一看,修好的公路两旁,一道道芦苇草方格沿着公路绵延起伏,场面十分壮观。图昆公路三师段第四标段项目总经理梁秉乾正带着工人们铺设芦苇草方格。

“芦苇草方格可以有效固定流动沙丘,不让公路被沙子掩埋。”梁秉乾告诉记者,图昆公路三师段第四标段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这里无水、无电、无通讯信号、无可用便道,是整条公路修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标段。

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的“老公路”,2021年10月,梁秉乾第一次到现场勘察时,仍被眼前的景象深深震撼:“沙丘之间的最大落差近34米,更别提天气、物资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了。”

“咬紧牙关,没有我们克服不了的困难!”2022年,梁秉乾与施工队工作人员推沙填坑、平地夯基,克服了种种困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冬天,沙漠里沙尘暴等恶劣天气不多,是施工的最好时节。”梁秉乾说,今年,他也要在工地上过春节。

“趁着这段施工‘黄金期’,我们抓紧时间干,争取明年春节前让职工群众用上这条沙漠公路。”梁秉乾脸上写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