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一口香梨 甜在心坎

发布时间:22年08月30日 信息来源: 编辑:王堆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堆雄

立秋过后,静候丰收。这几天走进香梨园,空气里都是甜甜的果香味。一个个香梨压弯枝头,随手摘一个尝一口,香在嘴里,甜在心里。

我是二师二十九团园十四连职工李震,种梨这么多年,越种心里越有底。

我的这片梨园,2018年之前产香梨100吨,到了2020年产量达200吨。这几年,我注重香梨品质,把这片梨园种成了“百万梨园”。去年,我种了60多亩香梨,亩均收入2.27万元。今年香梨坐果情况好,预计产量和品质会再提升。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职工群众成了土地的主人,种地舍得投入,田间管理也更加细致。我家的梨园全部施用农家肥,种出来的香梨不仅口感好,而且耐运输耐储存。

以前种梨,我们这些种植户互相比产量。如今,我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大伙纷纷争着提品质、拓市场。修剪果树时,敢大刀阔斧对畸形果、过密果进行疏除;通过大树间法、移栽等方式,让香梨果果见光、枝枝见光。这两年,我们团场种植的香梨,皮薄肉嫩、清甜可口,特级梨比重达75%以上,香梨的身价不断上涨。

连队经常组织我们去各地学习种植技术,不断提高大家的技术水平和梨的品质;团场每年派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我们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梨园,果品质量持续提升,深受客商青睐。

梨树花期很短,以前人工授粉、蜜蜂授粉会影响坐果率,现在大伙都使用无人机授粉。我家的62亩地,用传统的授粉方法需要4天左右时间,现在用无人机授粉,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既节省了人工又提高了授粉率。无人机授粉喷洒药液均匀,坐果率能达到80%以上,每亩可增产500公斤以上。

我们的品牌意识也在不断增强。2019年,连队牵头成立了二加八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我们积极加入合作社,走订单农业的路子,不仅节约了购买农资农机的成本,而且“支部+合作社+种植户”“传统林果+新兴网络电商+远程认养”等模式让香梨产生多重效益,提升了香梨的附加值。

合作社推出的礼盒包装香梨在市场上卖得非常火,吸引了疆外多家公司洽谈合作。合作社还计划投入资金建设冷库,延长香梨的保鲜期,错峰销售。

以前,我们自己种香梨卖香梨。如今,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形成了集香梨生产、加工、贮藏、保鲜、运输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实现了从传统种植到产业化经营的转变,香梨真正成了我们的“致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