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十二师:“首善之师”阔步行

发布时间:22年08月22日 信息来源: 编辑:王堆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堆雄

袤田野间,丰收的果实挂满枝头,乡村振兴步伐铿锵;工业园区里,座座厂房拔地而起,项目建设争分夺秒……十二师位于首府乌鲁木齐,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具有区位和交通、人口人才、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特殊优势。

十年奋楫,砥砺前行。十二师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加快转换新旧动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力度改善民生,不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好“组合拳”,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日前,由新疆陈信伟建管业有限公司和新疆金鑫利达钢管有限公司组建的十二师首家钢管基地正式投产,年产值预计达8亿元。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填补了新疆大壁厚大管、径焊管及方矩管的生产空白,为十二师打造高端制造产业基地注入新动力。

重大项目是促投资稳经济的“压舱石”。近年来,十二师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鲜明导向,积极对接项目,精准做好服务,全力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今年以来,十二师282个项目全面开复工,总投资1103.2亿元。

2021年7月,全疆唯一的建筑装饰行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明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亚产业园,这是十二师着力打造“园中园”的成功实践,也是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又一成果。

产业兴则经济兴。十二师依托开发区和3个兵地合作区,建设丝路高科技产业园、中亚新型建材科技园,形成了由中金寰华、深圳正威、博奥特、华高丽4家企业投资建设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链;引进菜鸟网络、汇嘉时代、蚁链物流等一批“链主”型项目,在一〇四团九鼎片区形成商贸物流集散区;立足新疆游客集散中心等重大文旅项目,引进益泰文旅、中侨实业、枫晚酒店等高端服务业项目,形成酒店集群,初步形成“大商贸、大物流、大流通”产业格局。

“前期手续全程有专人帮办,项目提前2个月开工建设……”谈起落户十二师的经历,总投资10亿元的招商引资企业水发上善(新疆)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业华对十二师的高效服务连声称赞。

今年,十二师在加快落实财税政策、精准落实金融政策、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等十个方面出台50条政策措施,进一步丰富完善政策体系,打出了一套夯实稳增长基础、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组合拳”。

一系列硬举措落地实施,提升了十二师政务服务软实力。目前,十二师培育有各类市场主体2.2万户,拥有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3个兵地合作区和正在申报的30平方公里自贸试验区等多个重要经济发展功能平台。

下好一盘棋,兵地融合走深走实

说起对十二师头屯河谷森林公园的印象,在附近居住的昌吉市民马继林说:“变化太大了!3年前,这里还是乱石裸露、环境脏乱差,如今已是水清河畅,放眼望去全是绿色,成了大家健身游乐的好去处。”

过去,由于缺乏有效管理,总长190公里的头屯河沿岸植被稀少,“小散乱”企业、采砂场遍布,河道甚至变成了垃圾场。

2019年春,十二师启动头屯河东岸综合治理项目,与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携手,全力将这一区域打造成生态修复区、城市形象展示区、产业激活发展启动区。

如今,头屯河26公里河岸实现南北贯通,与兵团五一新区道路连接,形成近100平方公里的环状路网;与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八钢交通路网全面对接,实现路脉贯通;7.8公里公园水系、10.2公顷水面人工湖因地制宜、因势而建,实现蓝脉贯通;新增1万余亩绿化面积,300万株树木、150余种植物绘就万亩绿心、千亩花海,形成新的“城市绿肺”,实现绿脉贯通。

围绕打造“融合之城”发展目标,十二师努力构建“规划协调、产业协同、维稳一体、民生共享、党建对标、改革互鉴”的兵地融合示范区。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十二师积极融入自治区“一港两区五中心”建设,与乌鲁木齐市共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二师分区、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工业园区十二师合作区和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共同建设统一开放的大市场,构建向西开放的大通道,成为乌鲁木齐(十二师)都市圈主要的产业集聚区和经济增长极。

十二师还主动与乌鲁木齐市、昌吉州沟通对接,共同编制各类专项规划,积极推进兵地在交通体系、水利资源、城镇建设等15个方面共建共享,建立完善兵地统一的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切实让兵地融合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各族群众。

织密一张网,民生改善更有力度

“十年来,团场变化太大了,道路四通八达,出门就是景区。”十二师五一新区退休教师刘春宝说。

一方园,百步景,千亩画廊,万顷碧林……近年来,兵团五一新区以打造新疆丝路会客厅、兵团新貌示范区为目标,先后建设了头屯河谷森林公园、新疆游客集散中心等文旅重点项目,大力发展“农业+旅游、观光+采摘”乡村旅游,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兵团五一新区的变化,是十二师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缩影。依托自身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经济基础,十二师与乌昌地区实现“区域合作、优势互补、互联互通、协同发展”,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全力推动城市建设,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民生持续改善奠定坚实基础。

2021年,十二师“十大民生实事”累计投入35.4亿元,实施了10个方面67项民生实事工程。今年,十二师计划做好道路提升、便民服务、社区服务提升、社区养老及医疗服务、教育惠民、社区环境治理、城镇街景提升等10个方面31项民生实事。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地,现在变成了学校,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三坪农场许多职工说,十二师第二中学的建成投用,让大家伙儿幸福感满满。

教育是民生之基。2019年至2021年,十二师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近10亿元,新建中小学校3所、公立幼儿园2所,改扩建职校1所,新增学位近1.1万个。

十二师多措并举稳岗扩就业,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十三五”期间,该师累计投入就业补助资金1.74亿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5万人,连续5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过去的十年,是十二师民生不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群众福祉持续增进的十年。十二师将持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打造“首善之师、融合之城、宜居之区、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