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七师胡杨河市 胡杨新城万象新

发布时间:22年08月01日 信息来源: 编辑:王堆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堆雄

盛夏7月,走进七师胡杨河市,处处能感受到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处处能看到党员干部实干笃行、奋楫争先的身影。

7月20日,奎屯锦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20个技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企业正朝着绿色创新发展的目标阔步前进。

这是七师胡杨河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一二三产齐头并进、城市建设扩容提质、改革创新释放活力……近5年,七师胡杨河市发展日新月异,师市生产总值由132亿元增加至213.9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6亿元。

转型升级蹚新路 产业跑出“加速度”

7月15日,记者走进位于七师天北新区工业园的新疆荣泽铝箔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股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只见70条自动化生产线并排铺开、全部满负荷运转。

近年来,新疆荣泽铝箔制造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绿色制造关键工艺技术装备的创新突破、集成应用和体系化推广,生产工艺和绿色环保生产技术在国内同行中名列前茅。该公司积极应用绿色环保生产技术,在国内化成箔行业中首次实现中水回收,使公司用水量降低70%,年节约成本300余万元;应用磷酸回收再利用技术,年节约成本20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绿色制造”。

近年来,七师胡杨河市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产业转型升级上狠下功夫,加速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七师胡杨河市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稳步提升农业生产效益和集约化水平。近年来,该师市棉花单产突破450公斤,优质棉比例达到80%以上;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实施畜禽养殖场标准化改造,采用现代循环生态养殖方式,确保了年出栏生猪30万头以上、产牛奶16万吨以上。

七师胡杨河市做优做强化工、纺织服装、新材料、能源电力、农副产品加工五大主导产业,抓好“小升规”企业培育,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点、痛点问题,指导企业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减少资源损耗、降低生产成本,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截至2021年底,该师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16家,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

发展提质惠民生 绘出幸福新画卷

傍晚,漫步在七师中央公园,草木葱茏,空气宜人。“我就住在公园附近,退休以后没事就来这跳舞,夏天来公园散步游玩的人可多了。”市民王红说。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在于增进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七师胡杨河市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美丽连队建设,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就业饭碗,越端越稳。七师胡杨河市积极拓宽职工群众就业渠道,采取加大促进就业政策扶持力度、开展精准招聘提升岗位供给量、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强化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推进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等方式,增强各类人群就业创业能力。截至2021年底,师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七师胡杨河市持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全面建设健康师市,医共体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底,师市城乡居民医保和社保参保率均达93%以上,职工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利。

优质教育,更加普惠。七师胡杨河市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团场学校“师办师管”成效显著,高考一批次上线率连续3年超过50%,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近年来,七师胡杨河市高标准建设23条“四好农村路”,连队道路总里程达到405公里,连队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一批高品质住宅、商业文化功能区相继建成,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1%。

深化改革添动力 优化服务增活力

“去年我种植的辣椒喜获丰收,出售辣椒收入近30万元。”一二九团谊坪良风辣椒种植合作联社社员米国林高兴地说。

谊坪良风辣椒种植合作联社成立于2017年12月,按照“订单产品市价收购+年底分红”的形式,形成“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经营模式,着力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辣椒全产业链。截至目前,该合作联社已建成3座辣椒烘干厂和5条辣椒自动化烘干生产线,吸引500余名职工加入。

“从育种、播种到收获,从田间管理、车间加工到市场销售,合作联社为社员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社员丰产增收。”正在忙着筛选农资供应商的谊坪良风辣椒种植合作联社理事长张士海说,2021年,合作联社种植辣椒1.1万亩,加工辣椒3200余吨,产值达5100余万元,实现利润400余万元。

小小红辣椒托起职工致富梦的背后,是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七师各团场职工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社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强。截至目前,该师市有16家师级示范合作社,带动社员年均增收1.2万元,职工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的七师胡杨河市,发展环境更优,动力活力更足,综合实力大幅增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