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陆桂华主持召开水利部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2年07月28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杨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7月25日,水利部副部长、水利部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陆桂华主持召开水利部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水利部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水利标准化工作情况汇报,集体学习新修订的《水利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审议水利标准化工作专家委员会成员,并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水利部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仲志余总工程师和吴文庆总规划师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水利标准化工作在制度与机构建设、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实施监督、标准国际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7月13日修订印发《水利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水利标准化工作组织机构与职责,细化标准项目类别和立项程序,优化标准制定发布程序,为全面构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

陆桂华强调,做好水利标准化工作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紧跟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最新判断和最新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水利标准化工作在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高水平的标准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二要抓好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学习、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水利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国际合作与科技司作为主管机构,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充分发挥水利标准化工作专家委员会作用,全面加强标准编制过程管理,强化质量管控;各成员单位作为主持机构,要强化协同、狠抓落实,将标准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归口管理好各专业领域标准化工作,落实好标准编制和实施主体责任。三要协同推进。各成员单位要紧扣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1+4”目标,立足各方面能力提升和标准实际运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及时做好水利标准的编制、优化、调整,补齐短板漏项,全面提高标准质量,建立健全适应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标准体系。四要强化实施。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标准实施应用,特别是抓好强制性标准实施,在行业管理、市场准入、质量监管中把标准作为重要依据。进一步深化标准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加大翻译力度,加快水利标准“走出去”步伐,全面提升水利标准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