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边境有我们,请祖国放心”

发布时间:22年07月25日 信息来源: 编辑:王堆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堆雄

阿尔泰山脉东缘,群山连绵起伏。劲风从山间吹来,呼呼作响。

在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群山间,一条砂石路蜿蜒伸向山顶。7月18日,记者乘车在山间行进,道路颠簸不平,一个又一个急弯让人心惊。

走了许久,前方出现一片开阔的荒滩。强烈的阳光下,一座房子上方“祖国万岁”几个红色大字异常醒目。这里就是记者此行的目的地——六师北塔山牧场14号执勤点。

“欢迎来到转过66道弯才能到达的14号执勤点。”年轻的护边员笑着迎接记者一行。

走进执勤点,记者惊喜地发现,这里不仅有宿舍、卫生间、厨房等工作和生活区,还开辟有党建活动室供护边员们看书学习,房间里饮水机、暖气、电视、网络等一应俱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的春风吹进了北塔山牧场,执勤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随着砂石路的建成,物资随时可以运送上山,这里不再是“孤岛”。

“我们这里应季果蔬都能供应得上,生活和山下差不多。”今年25岁的护边员胡图巴依·胡阿尼西贝克说。

党建活动室里,一群年轻的护边员正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和兵团的视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兵团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总书记的话让我们特别激动和感动,一个人就是一份戍边力量,为国守边,青春值得!”胡图巴依·胡阿尼西贝克说道。

去年大学毕业后,胡图巴依·胡阿尼西贝克从武汉回到北塔山牧场,跟随爷爷和父亲的脚步,走进大山,成为一名牧场护边员。

兵团精神代代相传。在这片土地上,许多年轻人像胡图巴依·胡阿尼西贝克一样,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守护在边境线上。

记者跟着几名护边员踏上了巡边路。

四周是连绵不断的群山,一路碎石遍地,每往前走一步,都要看准下脚处。山风大得出奇,即便是7月,吹在身上,依旧阴冷。

“我们夏天从没有穿过短袖。今天天气好,路好走,如果遇上雨雪天,山路很滑,经常会摔跟头。”护边员胡阿尼西·把特勒说。

胡阿尼西·把特勒也是一位“90后”。工作之余,他喜欢用手机拍摄家乡的美丽风景,在抖音平台发布,记录自己的护边生活。

巡边3公里后,我们一行人停了下来,坐在乱石间休息。护边员们唱起哈萨克族民歌,向我们诉说巡边护边的故事。

“冬天经常大雪封山,厚厚的雪堵住了宿舍门,我们就从窗户爬出去清路、巡边,1公里的山路要走好几个小时,耳朵经常被冻伤。路没有疏通前,我们下不了山,山下的物资也送不上来。”胡阿尼西·把特勒说。

“觉得辛苦吗?”记者问道。

“习惯了就好。路被大雪封了,我们就打雪仗、堆雪人,这里冬季漫长,堆的雪人能陪伴我们到来年4月。”护边员乌那提·阿合布拉提笑着说。

群山间,回荡着年轻人的歌声和笑声。

在边境线上,生活回归至简。没有外卖、电影院、理发店,更没有娱乐场所……单调枯燥的生活,对年轻人来说是考验也是磨炼。

“为什么选择留在北塔山牧场?”记者继续问。

“我们是兵团人,维稳戍边是使命所在。在北塔山牧场,几代兵团人忠诚守护着边境线,脚下是国土,也是我们的家。”胡阿尼西·把特勒说。

甚至无需思考,在胡阿尼西·把特勒心中,守好边境线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近年来,兵团大力推动智慧边防建设,我们除了步巡,还实现了车巡、犬巡、视频巡边。遇到大雪封路,在执勤点也可以通过视频实时巡控相关情况。”说起智慧边防建设带来的变化,胡图巴依·胡阿尼西贝克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这些年,牧场发生了巨大变化,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厚爱。连日来,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和兵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干劲更足了,守土卫国的决心更坚定了。边境有我们,请祖国放心。”胡阿尼西·把特勒说。

寂静的山谷中,夏日的阳光下,护边员们的笑容格外灿烂。他们在边境线上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书写着别样的青春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