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五师双河市 军垦新城活力迸发

发布时间:22年07月25日 信息来源: 编辑:王堆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堆雄

7月20日,记者在五师双河市一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看到,工程车往来穿梭,工人们加紧施工,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

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加速崛起,一批批专精特新企业落户投产……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号角,激发出五师双河市人不断奋进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师双河市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忠诚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谱写了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忠诚履职 担当作为

“连队党支部牵头成立的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去年产值超过4000万元,有力带动了职工群众增收。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和兵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带领职工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7月21日,五师八十九团二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杨忠华说。

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该合作社坚持“支部引领、职工参与、共建共管、共同受益”的原则,通过发展生猪养殖,探索职工就近多元增收的新路径。2021年,八十九团二连职工户均收入达20万元。

近年来,八十九团纵深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巩固深化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机制,进一步提升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为了推动团场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团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在农业产业化、产品品牌化、服务专业化等方面下功夫,党员干部带动职工群众抱团发展、勇闯市场。葡萄种植合作社、棉花种植合作社、畜牧养殖合作社……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力带动了职工群众就业增收。

近年来,五师双河市围绕特色优势,着力打造80万亩棉花、10万亩葡萄、百万头生猪“三大产业链”,采取“合作社+职工+基地+销售”的经营模式,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该师市现有农工合作社466家,吸引1.43万人入社;现有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家,师市级示范合作社37家,农工合作社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已经成为团场农业转型发展、连队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师双河市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承接兵团授予的2971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建成师市政务服务中心和9个团场便民服务中心;团场学校和医院实现“师办师管”、水利体制改革全面完成;设立五师双河市国库中心,师市财政完全合一;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盘活国有企业存量资产,国有企业促进五师双河市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

找准定位 拼搏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师双河市党委找准时代方位和发展定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业强师战略,发展全域旅游、口岸经济等,在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2014年,五师双河市正式揭牌成立。2018年,五师双河市党政机关及相关部门和单位从博乐市整体搬迁至双河市。截至2021年底,双河市管理建制镇5个、街道办事处1个。通过高位推动建市设镇、深化改革等工作,五师双河市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21年,五师双河市实现生产总值92.86亿元,较2012年增长68.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534元,较2012年增长6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98亿元,较2012年增长172.9%。2012年以来,五师双河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1.12亿元。

高质量发展跨入新阶段。五师双河市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农业产业化规模化为引领,推动棉花、生猪、葡萄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一产提质增效;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新材料新能源、矿产品加工等产业,推动二产优化升级;以城市经济为依托,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推进三产加快发展。

这十年,五师双河市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构建起“美丽城市+美丽团镇+美丽连队+美丽作业点”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这十年,五师双河市对内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口岸经济蓬勃发展,全力推动双河公用型保税仓运营、跨境电商中心运行,创立“双河优选”电商品牌,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71.08亿美元。

这十年,五师双河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阶段性成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显著。五师双河市整体迈上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新征程。

改善民生 凝聚民心

7月21日,记者来到五师双河市人民公园,只见公园内乔灌木和绿植生长茂盛,姹紫嫣红的格桑花绚丽开放,吸引了不少市民在这里打卡拍照、休闲观景。

五师双河市市民刘慧敏说:“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了,生活在这里很幸福。”

过去的十年,是五师双河市干部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十年。

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五师双河市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稳就业成效显著,十年来,五师双河市累计新增就业4424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湖北省大力支持双河市中医院建设,有力促进了五师双河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擦亮教育援疆品牌,黄冈中学五师分校高考成绩实现“十连升”;以援疆教师尹才华为代表的一批援疆干部人才,在五师双河市落户扎根……十年来,五师双河市对口援疆综合效应持续扩大。

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五师双河市抓好阿卡尔水库、保尔德水库两个水源地保护工作,加强重点企业和集中供暖废气稳定达标排放管理,强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做好城市绿化拾遗补缺,让城市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职工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五师双河市党委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全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赢得了民心,凝聚了力量。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五师双河市党委将坚持“能快则快、做大总量、做强工业”的总体发展思路,确保“十四五”时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力争达到15%,到2025年实现“生产总值翻一番、再造一个五师双河市”的新目标,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