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读懂“贺信” 争做“向上新青年”

发布时间:22年07月25日 信息来源: 编辑:王堆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堆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指出“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勉励青年“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从手写录取通知书“出圈”,到国家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无不体现青年的发展是全社会都关心的“头等大事”。青年也该从这贺信中读到、读懂、读透“向上”的力量,争做“向上青年”。


  从“温润有力”的寄望中读懂“润物无声”的关怀,一笔一划书写着青年“向上”的姿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强调“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青年在奋进新征程的路上,满怀期待与热望,是“初日照高林”,是“萌动的百卉”,是祖国的未来。恰是“风华正茂”的青年要读懂这期待、读懂这关怀,要保持“向上”的姿态,要早立志、立大志,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辨,将科学理论从教室推向更广阔的乡村振兴“大舞台”;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练出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硬本领;继往开来、勇当先锋,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中国青年的“加速度”。


  从“铿锵有力”的话语中读懂“夙兴夜寐”的奉献,一德一心诠释着青年“向上”的状态。“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青年时期是一个人“三观”基本形成的关键时期,无数革命先辈在青年时期就认清——人最崇高的精神境界就是奉献自我,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们自古以来就不缺“舍身为民”的人,前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又有“挽将天上银河水,散作甘霖润九州”的焦裕禄,再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黄文秀。“抽穗拔节”的青年要读懂这激情、读懂这奉献,要坚持“向上”的状态,要早明德、明大德,要孜孜不倦、厚积薄发,用“实干”擦亮最靓丽的青春底色;中流击水、奋楫前行,把为民分忧解难当做实现“大梦想”前的“小目标”;忠于事业、严于律己,从源头筑牢防微杜渐的思想防线。


  从“同心勠力”的话语中读懂“一字千钧”的传承,一书一礼传递着青年“向上”的常态。“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从陈乔年、邓中夏,到邱少云、黄继光,再到杨善洲、张桂梅,革命精神辈辈相承,中国青年代代接力。这“手写录取通知书”正是书写当代青年求索真理、传承精神的故事开端。“激流勇进”的青年要读懂这坚毅、读懂这执着,要传承,承大任,维持“向上”的常态,要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将党的事业永继传承的坚执厚植于心;担当使命、为民造福,将共产党人倾情服务的情怀厚植于民;薪火相传、血脉永继,把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的精神谱系当作自己最闪耀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