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从“护生态”到“谋致富”

发布时间:22年07月20日 信息来源: 编辑:王堆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堆雄

“一七〇团最大的特色,就是戈壁中的那片绿。”7月10日,一位从内蒙古来九师一七〇团考察投资的客商这样评价。

近年来,一七〇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届接着一届干,创造出了戈壁成绿洲、荒漠变果园的绿色奇迹。同时,团场加快推进林长制工作,做足“增绿、护绿、管绿、用绿”文章,让生态受保护、林业增效益、职工得实惠。‍

植绿增绿 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一七〇团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北边缘,域内干旱少雨,可用耕地少,土壤盐碱化严重,脆弱的生态环境,使得农业发展面临诸多天然瓶颈。

自2006年以来,每年开春,一七〇团的职工群众就扛起锄头、铁锹种植沙棘。经过十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区域局部降雨量由原来年不足40毫米,上升到246毫米以上,5级以上风由过去年218天左右减少到年127天左右,空气湿度也由过去46%左右提高到了58%左右,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016年,该团荣获“全国绿化先进单位”“自治区绿化先进单位”称号。2019年,该团荣获沙棘生态原产地认证证书,全国第九届母亲河奖。

如今,该团通过项目资金投入2088万元,总种植面积9872亩,318省道两旁植树5公里,新植沙棘6600亩,补植沙棘3400亩,西戈壁种植防风林1公里。‍

护绿管绿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在大规模推进戈壁绿化的同时,一七〇团始终把林草资源管护作为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的重要举措,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林草资源保护制度体系,加强专业、半专业防火和护林员队伍建设,持续实施草原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重点公益林管护、河湖治理等生态保护工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自实施林长制以来,该团在全域范围内构建了完善的网格责任体系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按照“林有人护、树有人管、责有人担”工作方法,以林长制工作为主抓手,严格落实责任区内的增绿、护绿、用绿职责,确保林长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预防生态遭到破坏,每年开春,该团早部署、早安排,请来石河子农垦科学院技术专家开展树木病虫害防治培训。进入秋季,该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就发布通知,严控人员私自进入沙棘林,特别是严禁进入林地内开展露营、烧烤、狩猎等。

用绿活绿 释放更多生态红利‍

从遍地砂石的戈壁滩,到郁郁葱葱的沙棘林;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闯市场……一七〇团林业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正悄然改变着团场农业产业的发展面貌。为推进沙棘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转变,一七〇团党委积极引导职工开展沙棘林下养殖、沙棘蘑菇种植,以及沙棘干果、沙棘茶叶、沙棘原浆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拓宽职工多元增收渠道,让沙棘种植成为职工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该团将沙棘地确权给了职工群众,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热情异常高涨,对沙棘的管护也愈加精细化。

2018年,七连职工刘文理借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东风”抢抓机遇,成立金建果沙棘专业合作社,以“企业+合作社+职工”的经营模式,发展订单农业,解决了种植户销售问题。2021年,合作社共收购沙棘果620吨,远销辽宁、内蒙古、山东等地600吨,销售额达300万元,社员收入均增2万元,辐射带动职工20户。

目前,该团已基本形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格局,逐步走上“建沙棘基地、兴沙棘产业、保一方生态、带一方经济”的产业化发展之路,小小沙棘树成为耀眼的“明星”,撑起团场生态种植的大产业,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改善环境的“生态树”、职工致富的“摇钱树”、团场争种的“增效树”。

从“护生态”到“谋致富”,一七〇团以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为引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