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释放“三不”一体推进叠加效应

发布时间:22年07月14日 信息来源: 编辑:王堆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堆雄

江苏省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的科学方法和有效路径,通过查办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方干部,实现“三不”贯通融合、同向发力。图为近日,党员干部参观江苏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安天颖 摄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的科学方法和有效路径,通过查办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方干部,实现“三不”贯通融合、同向发力,形成叠加效应、综合效能。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蕴含着“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三不”一体推进的关键在于坚持系统观念,理清三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将“三不”作为有机整体,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查办一批案件,形成有力震慑。要做到不敢腐,必须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松、惩的震慑效应常在,这是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基本前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征是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办案不是越多越好、处罚不是越重越好,而是越精准越好。坚持以精准办案引领“三不”一体推进,紧盯阻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的突出问题,紧盯影响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风险,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化工领域这个安全生产“重灾区”,坚决斩断违法违规“小化工”背后的官商勾结利益链,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聚焦政法系统这个党和人民“刀把子”,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聚焦平台公司这个地方政府“钱袋子”,坚决整治平台融资背后的腐败问题和行业乱象,斩断伸向国有平台公司资金的“黑手”。聚焦土地领域这个地方发展“命根子”,坚决整治靠地吃地、以地谋私,严肃查处涉地腐败案件。通过查处重大腐败案件,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有力震慑,有效遏制相关领域腐败发生和蔓延。

总结一类规律,摸清腐败路径。通过对典型个案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发现相关领域违纪违法规律,为系统治理提供精准靶向。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注重剖析腐败问题背后的各种诱因,摸清个性问题背后的共性规律。比如,通过查处化工领域腐败案件,摸清“小化工”背后官商勾结方式:主要是收受企业贿赂或变相收受贿赂;违规参与经商办企业、投资入股、高息放贷;通过特定关系人与企业进行关联交易;干预、插手企业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利用职权向企业及其管理对象“借钱借物”;安排人员在企业高薪取酬或“吃空饷”;违规收受企业及其管理对象礼品礼金等。再如,通过查处政府平台公司腐败案件,摸清政府隐性债务“出血点”:主要有违规支付中介服务费、以补充协议提高承销费率等常见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影响力,通过“影子公司”参与地方平台融资业务,以“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服务费”等中介费名义谋取非法利益,推高了政府隐性债务规模和成本。对这些特点规律的把握,为办理类似领域案件提供了实践指引,也为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夯实了工作基础。

治理一个领域,完善制度机制。防止腐败扩散蔓延,既要靠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抓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是推动不能腐的治本之策。好的制度不仅仅在于它的严肃性,更在于它的严密性,通过织密织牢制度之网,能够有效遏制权力滥用和腐败发生。要坚持把查办案件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提升治理效能。比如,针对违法违规“小化工”暴露出的安全生产隐患,江苏省纪委监委提出建议:全面清理整顿违法违规“小化工”,摸清底数;深入查处化工领域官商勾结,斩断利益链条。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部署开展“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清理取缔违法违规“小化工”;省纪委监委同步开展“小化工”背后官商勾结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针对地方平台公司腐败问题和行业乱象,江苏省纪委监委提出了降息、清资、控投资的建议,即全面降低政府平台公司融资成本、清理不合理对外出借资金和投资担保造成的损失、严格控制平台公司过度举债搞建设。省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省政府出台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经营性债务管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投融资行为的意见,从源头规范治理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融资举债行为,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针对案件中发现的个别领导干部由他人代持财产问题,江苏省纪委监委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归类核查方法,制定核查他人代持房产、代持投资理财、代持经商办企业等操作指南,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通过堵塞隐匿非法所得的漏洞,使干部不能腐。

教育一方干部,提高思想觉悟。不想腐强调思想觉悟,靠的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腐化变质,表现形式各不相同,手段方式因人而异,但根本上都是思想出了问题。与腐败较量,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与理想滑坡、信念动摇、觉悟退化较量。注重提升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协助省委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推动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注重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坚持一年一个主题,拍摄警示教育片,协助省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内容与上一年度重点案件查办、重点领域治理相呼应,形成“三不”一体推进的工作闭环。通报典型案件,用“活教材”警醒大多数。注重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性,江苏省纪委监委会同南京大学组织编写《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一书,甄选历史上200余名在江苏任职或江苏籍的名臣贤吏,探究贤吏修身治学、为官理政之道,启迪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做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王常松 作者系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