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这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

发布时间:22年07月04日 信息来源: 编辑:王堆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堆雄

正午的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在地面洒下点点光斑。在十二师五一农场,穿着黄色工装的外卖骑手穿梭在大街小巷,外卖箱上写的,不是我们熟悉的“美团”“饿了么”,而是“飞人外卖”。

带着好奇,记者跟着外卖骑手,走进五一农场农贸市场旁一条狭窄的小巷,印有“飞人外卖”字样的黄色店铺广告牌,夹在一排菜店、粮油店的广告牌中,格外显眼。

“嘀嘀嘀,您有新的订单,请及时处理”……刚走进店里,便听到一声接一声的提示音,坐在电脑前的李文清正麻利地敲击键盘,分派订单。

一份鸡肉卷、一杯奶茶……派送完订单,外卖骑手立即赶往相关商铺,取走货品,送往目的地。记者从订单系统里看到,从顾客下单,到配送完成,仅用时18分钟。

“中午是下单高峰期,也是外卖骑手们配送最忙的时候。一天下来,我们最多可以接到400个订单,日营业额达1.4万元。”李文清说。

2018年以前,李文清还是一名外卖骑手,如今,他经营管理的乌鲁木齐飞人同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有11名外卖骑手、180家合作商户,业务范围扩展至十二师三坪农场、乌鲁木齐西山片区、乌鲁木齐县等地。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来到五一农场,看到这里到处都是建设工地,还有许多新开的商店、餐饮店,就认定这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李文清回忆道。

当时,地处乌鲁木齐与昌吉之间的五一农场,正如火如荼开展“‘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宣讲活动,职工群众创新创业热情高涨。

嗅到商机的李文清经过考察,了解到五一农场没有外卖公司。熟悉运作流程、平台操作的他说干就干,不到一个月,就注册了“飞人外卖”商标,创建“飞人同城外卖”平台,开展餐饮外卖、同城配送等服务。

“农场这么小的地方,谁会点外卖?”“顾客爱到店里吃,不外送!”……创业初期,农场商户和职工群众对“飞人外卖”这个新品牌比较陌生,市场认可度低。

面对重重困难,李文清没有气馁。挨家挨户张贴宣传海报,扩大品牌知名度;免费帮商户设计广告牌、菜单,争取商户信任;自己跑单,了解顾客需求,与顾客建立联系……再加上农场工会积极协调帮扶,不久,愿意与李文清合作的商户渐渐多了起来,公司发展逐步走上正轨。

随后,李文清开始扩大外卖骑手队伍规模,完善运营系统,优化平台功能。经过3年的努力,“飞人外卖”已成为五一农场职工群众耳熟能详的品牌,公司业务不仅覆盖了农场全部商区,还拓展到了三坪农场、乌鲁木齐市西山片区、乌鲁木齐县等地。

“这几年,随着农场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在各项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公司的生意越来越好。”李文清自豪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五一农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农场自筹6000余万元资金,全力打造“双创”小微企业产业园;精心打造保障性住房小区“双创”一条街,助力职工群众创新创业;在保障性住房小区东侧新建农贸市场,制定优惠政策,引导、支持、鼓励职工群众在农贸市场就业创业。

截至目前,五一农场有个体工商户619户,农村专业合作社11个,各类企业376家,已成为一个人流聚集、商业逐渐发展的繁华小镇。

看着窗外条条平坦通达的街道,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李文清说:“我当初没看错,农场这些年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商业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兵团最近又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