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小铁牛”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1年09月28日 信息来源: 编辑:王堆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堆雄

“我今年种植了50亩番茄,从育苗到采收交售,由新疆冠农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全流程服务,平均亩产超过14吨,每亩纯收入近4000元。”9月23日,二师二十二团一连职工李忠华兴奋地告诉记者。

新疆冠农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在种植领域的技术优势,积极引进农业经营管理与信息技术高端人才,搭建“小铁牛”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

“‘小铁牛’瞄准‘农民掌上新农具’功能,构建以订单农业为方向的产业发展闭环,实现全要素集聚、全流程服务、全环节贯通。”新疆冠农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综合运营中心主任郭建臻说。

2020年,新疆冠农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小铁牛”的开发工作,并在当年秋季投入使用,完成14万亩土地的电子信息档案建设,服务职工近3000户。

数字农业和传统农业有什么区别?“传统农业模式下,职工种植番茄不是标准化操作;数字农业模式下,通过对温度、湿度进行分析,指导职工种植,管理高效及时,种植收益也有保障。”郭建臻说。

目前,“小铁牛”服务面积达到甜菜8万亩、番茄6.3万亩,推动番茄收购量提高25%、番茄酱产量提高50%、甜菜含糖量提高0.57%。

“今年我们还在二十九团、三〇团、三十四团开展棉花服务试点,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郭建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