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水利部召开水资源管理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1年05月25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本站讯 5月20日,水利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水资源管理工作座谈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要求,分析当前水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水资源管理工作。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致辞。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主持会议。

魏山忠指出,“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全国各级水资源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等突出问题为导向,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河湖生态流量管理实现突破,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步伐加快,地下水管控指标确定全面启动,取用水监管得到切实加强,水生态保护治理迈出坚实步伐,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

魏山忠强调,“十四五”时期,水资源管理工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为主线,在保障基本生态用水的前提下,推动以可用水量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布局、结构和规模,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强化水资源保护,推进解决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问题,切实将经济活动限定在水资源承载能力范围之内,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一要细化水资源管理目标。加快确定河湖生态流量目标,加快推进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加快确定地下水管控指标,明确各地区可用的水资源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二要实化取用水管理措施。按照确定下来的管理目标,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用水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水资源监测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提高水资源管理智慧化水平,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三要强化水生态保护治理。做好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对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加快超载问题治理。开展新一轮地下水超采区划定,用好地下水水位变化通报机制,强化地下水保护监管,推进重点区域地下水超采问题治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扎实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四要深化水资源管理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推进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水资源税改革、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五要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根据新情况新要求不断完善考核内容,优化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机制,使考核更加务实精准管用,更大程度发挥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作用。要努力强化政治建设、部门协作、科技支撑、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保障,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

魏山忠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科学谋划“十四五”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同时,要认真抓好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顶层设计、生态流量确定和保障、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地下水管控指标确定、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地下水水位变化通报、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夯实水资源管理基础,提升取用水监管能力,加强水生态保护和突出问题治理,推进水资源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北京市水务局、黑龙江省水利厅、安徽省水利厅、四川省水利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委员会共8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讨论。水资源管理司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会议总结,要求做好会议精神学习传达,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确保今年和“十四五”工作目标圆满完成。

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及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和水资源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