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 不吃老本再立新功更好履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

发布时间:21年01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务网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1月8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乌鲁木齐举行。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由兵团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代表兵团党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就规划《纲要(草案)》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2020年兵团党委常委会的工作,高度评价“十三五”时期兵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明确了兵团“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基本原则,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在认真分析兵团“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趋势和条件基础上,提出了具有基础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重大部署。强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规划《纲要》实施,要以过硬的作风抓好规划《纲要》实施,要以科学的方法抓好规划《纲要》实施,要以有效的监督激励抓好规划《纲要》实施,确保兵团“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战略任务精准落地、务求实效。

王君正就贯彻落实好本次全会精神、做好2021年兵团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聚焦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照自治区党委特别是陈全国书记“1+3”重点工作部署,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兵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兵团工作全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兵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定不移提升维稳戍边能力,以法治化常态化为导向抓好社会稳定工作。高举法治旗帜,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决落实行之有效的维稳措施不动摇,持续推进一流民兵队伍建设,持续加强边境管控工作,持续建设平安兵团,确保兵团辖区稳定,共同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契机推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优化提升第一产业,加快发展第二产业,升级发展第三产业。持续抓好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始终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加强项目谋划,强化项目管理,扩大有效投资,确保兵团经济发展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加快健全完善现代流通体系,积极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拓展新消费模式,发展新消费业态。持续抓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优化城镇布局,坚持规划引领,突出文化指导,促进城乡融合,加快兵团城乡一体化进程。持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连队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推动兵团农业全面升级、乡村全面振兴、职工全面发展。

坚定不移推进兵团深化改革,在提升治理水平中增强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持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深化“政”的改革,巩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成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统筹推进财税、水利、电力、园区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巩固改革成果、完善改革配套、提升改革水平,不断增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在做实招商引资中抓好对内对外开放。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采取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推动兵团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持续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用优良的资源吸引投资者,用优质的服务激励投资者,用完善的制度保护投资者,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兵团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坚定不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推进文化润疆中最大限度凝聚人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做好民族工作;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持续做好宗教工作;以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为目标,持续做好文化润疆工作。

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让职工群众生活更美好。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工作的大事来抓,持续抓好就业创业,持续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加强生态建设,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定不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在增强大局意识中抓好兵地融合发展。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持以区域发展理念谋划和推动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兵地融合,持续完善体制机制,持续加强协同配合,持续推进共建共享,推动兵地深度嵌入、深度融合。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求真务实中推动兵团各项工作见成效上水平。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落实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改进作风,全面提升素质,以精干高效、雷厉风行的好作风和主动作为、干事成事的真本领,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得到坚决贯彻执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王君正强调,要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科学谋划今年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抓实抓好一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有效防范各类安全隐患。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工作,关爱困难群众,抓好重要物资保障,丰富节日文化生活,倡导节俭文明过节。要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加强兵地协调联动,紧盯冬春季关键节点,严格落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做到依法、科学、精准防控,坚决守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上,部分师市作了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

兵团党委常委彭家瑞、孔星隆、李新明、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曼、邵峰、刘见明、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姚新民、张勇、李萍、鲁旭平、李冀东、钟波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