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水利局关于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序号16)整改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年12月16日 信息来源:水利局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水利局

一、反馈问题

位于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的八一水库,主要接纳上游老龙河和黑沟河的来水,而老龙河和黑沟河的来水主要是乌鲁木齐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由于乌鲁木齐市截污、治污工作不到位,两条河流水质长期为劣五类,导致八一水库污染严重。而八一水库退水、五家渠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场排水,以及兵团光大山河等两家绵浆粕企业的生产废水,又排入位于下游的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东道海子湿地,导致东道海子湿地水体黑臭。

二、整改情况

1.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对涉及兵团管理的河流全部分级分段设立了兵、师、团、连四级河长,对水库设立库长,湖泊设立湖长。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湖)长的河(湖)长制体系全面建立。通过河(湖)长巡河、河湖清四乱、河湖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定、入河湖排污口整治等工作,持续推动河湖生态环境改善。

2.20186月,指导第六师五家渠市完成八一水库一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编制,明确管护职责和治理方案。组织开展流域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入河排污口现状情况,落实入河排污口整改任务,规范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健全监管长效机制。20188月底前在老龙河和黑沟河进入八一水库入库口以及八一水库退水口设置监测断面,加强水质监测,定期进行水质监测。

3.20193月,由局领导带领相关处室人员,随同兵团工作组先后2次赴六师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了第六师八一水库、猛进水库污染水体治理以及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现场发现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4.指导第六师完成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实施。20171012日,向水利部规计司上报《关于上报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作有关建议的函》,建议对兵团给予倾斜政策,提升兵团河湖生态环境质量,进行总体规划、有序实施,逐步发挥工程效益,为建设美丽兵团提供基础。同时下发《关于尽快上报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的通知》,要求各师于1015日前上报项目。20171021日,下发《关于完善2018-2020年度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库的通知》。20171127日,下发《关于各师及时报送2018-2020年度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171215日前,将编制的实施方案报送兵团水利局。201836日,下发《关于尽快完成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第六师、第八师水利局严格按照技术审查会提出的审查意见,对兵团的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于2018318日前将修改完成的技术成果报送兵团水利局。并征求兵团财政局对第六师和第八师编制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修改意见。2018622日,向第六师转发《关于转发《关于印发全国江河湖库水系连通2018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2018918日,向水利部上报《关于申报兵团2019年中央财政水利专项资金预算的请示》,八一水库水系水生态治理工程拟申请国家资金7000万元。20181015日,向水利部、财政部上报《关于申请提前下达中央财政预算补助资金的请示》,请提前下达兵团江河湖库水系连通2018年中央预算补助经费14000.00万元。指导第六师完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8年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实施方案》,督导出具配套资金筹措方案。20181017日,完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8年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实施方案》技术审查。

5.第六师八一水库外源控制工程于20189月开工,20206月完工。实施完成后,通过工程措施阻断黑沟河污染水体入库,彻底改变了八一水库原来被动纳污的局面,完成了清污分流,通过引入清洁水源清库换水,解决八一水库水质污染问题。20209月实施了清库换水工作,调入清洁水源进入八一水库,经检测,入库口水质达到地表水类,八一水库水质与2014年相比,水质已明显好转,达到整改目标。

6.第六师师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开展巡库工作,调研污染治理整改任务进展情况。实地查看八一水库库外应急分流渠工程建设情况。通过巡库督促问题整改。

7.指导第六师五家渠市师、团河长办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查处河湖管理范围内乱采乱挖、乱占乱建、乱倒乱排等违法行为,督促第六师河长办组织开展师、团、连三级河(湖)长巡河,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8.指导第六师河长办完成河湖、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定和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等工作,进一步明确水域岸线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范围

三、下一步工作

坚决有力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兵团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压实责任,继续落实八一水库一湖一策方案中各项目标要求,通过河(湖)长巡库、河湖清四乱等,排查解决水库存在的问题,持续改善八一水库生态环境。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兵团水利局反馈,邮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联系电话:2890624

公示时间:20201216日至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