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水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年07月08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水利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兵团党委关于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要求,向社会公布兵团水利局2019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完成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等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网站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兵团水利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兵团党委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紧紧围绕兵团加快水利体制改革发展和社会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加快推进水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跟踪分析水利建设中的亮点和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和水利政务网站建设,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及时全面的水利政务信息服务。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水利局副局长王宝龙同志为兵团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王堆雄同志为政务公开联络员。局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成立了兵团水利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副局长王宝龙担任组长,办公室主任宋秋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完善政府服务中心岗位职责、人员准则等相关制度,促进政务服务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3.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依托兵团门户网站和兵团水利局网站,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开设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等专栏。设立领导信箱,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加大与兵团电视台、兵团日报社等新闻媒体的沟通,加强兵团水利工作新闻的宣传和报道工作,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4.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对照《关于兵团系统开展政务服务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的通知》开展,及时进行整改并报送相关材料。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兵团水利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包括专项工作、政策解读、通知公告、组织机构、政策法规、水利要闻、业务工作等方面。兵团水利局以局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等形式及时主动公开信息,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21条,其中专项工作5条,政策解读6条,通知公告29条,组织机构6条,信息公开3条,水利要闻54条,业务工作15条,机关党建3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情况

兵团水利局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布。2019年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6条,其中规划计划2条,行政执法1条,农村水利1条,工程建设7条,水资源管理2条,防汛抗旱2条,节水灌溉1条。

四、行政机关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

2019年,兵团水利局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兵团水利局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

2019年兵团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兵团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业务部门主动公开意识还需增强,主动公开的内容比重较大,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承担,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制约了政府网站管理运行水平的提高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等。建议兵团政务公开办安排技术人员对各单位政务公开联络员进行系统培训,确保政府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公开。

八、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切实解决群众诉求

兵团水利局政务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开设领导信箱和便民服务功能,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日常互动,解决群众的日常诉求和投诉举报。截止2019年底,水利局领导信箱共收到各种咨询诉求18件,已回复办理18件。

九、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兵团水利局政务公开工作将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兵团水利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推进“五公开”。

1.强化主动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切实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重点加强防汛抗旱信息、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信息、水资源和水环境信息、涉水行政审批信息、水行政执法等内容的公开。积极推广全兵团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应用管理,强化开展网上行政审批和网上办理业务的力度。

2.提升服务功能。提升水利局门户网站信息的更新频率,强化网站的服务功能,扩大信息发布的覆盖面、权威性和时效性。加大对局机关各处室和各师水利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和业务指导,切实推进水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加强平台建设,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保障政务网站的有序运行,促进各栏目内容保障和按要求有序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