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深化改革系列谈 | 加快建立水利依法行政体系

发布时间:19年03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加快建立水利依法行政体系——兵团深化改革系列谈(103)

       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深化兵团水利体制改革,亦是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的题中应有之义。

       深化兵团水利体制改革,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部署、解决兵团水利突出问题、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各方面改革都对兵团水利体制改革形成倒逼之势。深化兵团水利体制改革尤其是建立水利依法行政体系迫在眉睫。

       建立水利依法行政体系,要清醒认识兵团水行政职能长期缺失的问题,坚决摒弃长期以来的农垦企业思维和行为方式,认真承接行使好自治区授予的行政职能,坚持政府主导办水利,真正做到治水管水,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事权清晰、权责一致、规范高效、监管到位的兵团水行政管理体制,让水利回到基础性和公益性事业本位,实现水利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建立水利依法行政体系,要合理划分兵师团各级的水利事权。合理划分水利事权是建立水利依法行政体系的重要内容和有效制度保障。要在明确兵师团各级水行政职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师团水公益服务职能,严格落实责任,真正做到兵团统管、分级负责,各归其位、各司其职。

      建立水利依法行政体系,要树立水行政的思维和行为模式。水治理是政府的主要职责,政府既不能缺位、更不能手软,该管的要管严、管好。一方面,要学会通过实施水权交易和排污权交易等经济措施,以市场机制解决水短缺、水环境污染等问题。另一方面,要学会通过追究违法行为人的民事、行政和刑事法律责任,惩罚破坏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违法行为。只有坚持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两手发力,才能真正统筹解决好水问题,形成政府主导、规划统筹、部门协作、社会支持、受益主体参与的工作格局。

       建立水利依法行政体系,要稳步推进基层水利民主自治管理。基层是创新的沃土。要发挥好连队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扶持和发展连队用水合作组织。同时,要充分调动市场活力,创新水利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研究制定政府购买水利公共服务的指导性目录,积极培育水利公共服务市场,建立健全基层防汛抗旱、灌溉排水、农村供水等专业化服务组织,构建完善的水利专业化服务体系。

       建立水利依法行政体系,要全面加强水利依法行政。要建立水管理权力责任清单制度,健全水利依法决策机制,建立水利重大决策责任倒查机制,依法推进水利政务公开,强化对水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建立与财力相适应的大型骨干水利工程财政投入体制,建立完善招投标体制,统筹做好兵团特别是南疆师团水利工程规划建设,同时加强对水利工程设计、施工、质量、安全、资金等的依法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