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魏山忠到郧阳区调研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18年12月17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水利部

  9月29日至30日,水利部副部长、部扶贫领导小组组长魏山忠带队赴郧阳区调研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

  魏山忠一行先后深入郧阳区杨溪铺、茶店、柳陂、城关、南化塘、安阳、白桑关、谭山、梅铺等9个乡镇,实地察看香菇小镇、汉江生态经济带、扶贫产业示范园、易地扶贫搬迁点等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情况,入户走访贫困群众了解脱贫成效,看望水利部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召开场院会、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魏山忠充分肯定水利部定点扶贫取得的成绩并指出,郧阳区党委、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和“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要求,狠抓责任落实,下足绣花功夫,真抓实干、真帮实扶,做到责任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帮扶到位,脱贫攻坚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

  魏山忠强调,郧阳区是水利部定点帮扶的6个县(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最重。水利部高度重视郧阳的脱贫攻坚,将认真贯彻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推进会精神,积极创新帮扶方式,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用心用情用力帮扶,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定点帮扶的重要意义。要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利用部委平台优势,加强内引外联、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各类资源,不断拓宽帮扶渠道,不折不扣落实帮扶责任。二是聚焦精准扶贫,坚决贯彻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县级党委、政府作为主体责任,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在脱贫政策措施和工作力量上再聚焦、再精准,确保脱贫攻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严格目标标准,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三是加强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要针对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和弱项,集中力量攻难点、破瓶颈,统筹好三年计划和当年任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工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实现生态保护和脱贫致富双赢。四是发挥行业优势,加大对郧阳脱贫攻坚支持力度。要充分发挥水利、水库移民、南水北调工程三个方面优势力量,加大农村安全饮水、水土保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南水北调后续发展等方面的资金和政策倾斜支持力度。水利部派驻郧阳县的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要加强沟通联系,协调帮助郧阳县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水利部移民司(扶贫办)、规计司、水保司、农水水电司、南水北调司和长江委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