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田学斌出席以色列水技术与环境大会并访问罗马尼亚

发布时间:17年09月15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水利部

水利部网站讯 9月12日至14日,以色列2017年水技术与环境大会暨博览会在特拉维夫召开。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部长科恩、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等出席会议。应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邀请,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率团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在中国专场会议上致辞。

田学斌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政府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水资源节约保护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需要不断创新水管理政策和方式方法,把人水和谐的理念贯穿于水资源节约、保护、治理、配置、管理全过程。一是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发挥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布局优化和用水方式转变。二是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全民节水行动,推进各行业节水,鼓励非常规水源利用,积极营造全社会自觉节水良好氛围。三是全面推行“河长制”河湖管理模式,落实主体责任,将水资源工作主要指标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严格监督考核。四是开展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建设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好家园。中以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水情不尽相同,但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水资源综合管理和节水灌溉等领域面临着很多相似的问题和挑战。以色列的滴灌等先进技术在中国多个省市生根发芽,为中国推动水利技术的革新和进步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中国愿意加强与以色列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水技术创新,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水目标的实现。

以色列水技术与环境大会暨博览会由以色列政府发起,每两年一届,旨在为各国政府提供平台,探讨水资源管理政策与战略,推动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先进技术开发应用。本次大会有来自各国逾1000名政府官员、专家代表、企业领袖参会,围绕大会主题“愿景、创新、实践”展开探讨。由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主办的中国专场会议议题为“以色列创新水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应用”,逾300名中外代表参加了会议。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总司长林思基、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出席中国专场会议并致辞。

会议期间,田学斌与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部长艾里·科恩会面,就加强中国与以色列在水利技术合作、人员交流等方面交换了意见。会前,田学斌还率团赴罗马尼亚访问,与罗马尼亚水利和森林部国务秘书阿德里安娜·佩特库会谈并签署两部合作协议,并就在协议框架下进一步加强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和综合管理、防洪抗旱减灾、水生态保护及修复、流域规划及管理合作等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