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周学文向老部长通报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17年09月08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水利部

水利部网站讯 9月6日,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周学文应邀来到老部长党支部,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为题,向老部长介绍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老部长杨振怀、张春园、朱登铨、李昌凡、翟浩辉、索丽生、綦连安听取工作通报。

周学文在通报中重点围绕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总体要求、水利部组织开展的相关工作、当前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各地典型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近期工作安排等五个方面介绍了相关情况。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水安全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坚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等“四个坚持”的基本原则。《意见》明确建立工作督查制度、加大考核问责力度、拓宽社会监督渠道,要求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周学文介绍,《意见》出台以来,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动员部署,开展督导检查,建立部际协调机制,强化考核监督,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引导,深化交流培训,召开月推进会,制定印发制度清单,组织制定“一河一策”编制指南,印发河长制近期重点工作提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高度重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挂帅,高位推动,积极印发实施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设立河长制办公室,明确总河长和河长,积极探索制度建设,设定全面建立河长制的工作目标。总体上看,各地河长制工作进展顺利,超过预期。

周学文介绍了推行河长制下一步工作。近期,水利部将会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印发“一河一策”编制指南;组织开展第二次全面督导检查;开展信息系统建设,推进河长制工作信息系统尽快投入运行;研究修订《河道管理条例》,加强法规制度建设;继续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老部长认真听取通报之后,就推行河长制的相关问题与周学文进行了深入探讨。老部长们认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一件大好事,水利部推行力度大,措施实,成效好,实现了水利改革发展的历史性突破。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入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治理,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的有效举措,为完善水治理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老部长们还就如何把河长制纳入法治轨道、确保河长制在基层落地生根、利用河长制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