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塔里木河流域守护者:见证今昔绿色变迁

发布时间:17年08月11日 信息来源:天山网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敏

如今的塔里木河下游水量充沛,青草翠湖,环境优美。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在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里,塔里木河上游的巡堤员胡立军和下游的买买提·亚森,仍然一日又一日地坚守在塔里木河两岸,守护着河流。

  在上游坚守

  中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流域地处典型内陆干旱区,环绕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具有自然资源相对丰富和生态环境极端脆弱的双重性特点。

  巡查河道及水情是胡立军的工作。漫步在塔里木河上游,与两岸树木为伴,这看似感受着人与自然和谐之美的背后,其实是凝聚着高温、酷热、枯燥以及方圆二十公里无人的寂寥。

  今年46岁的胡立军是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上游管理处阿拉尔管理站夏克里克闸点的巡堤员,至今守护这段河流已有5个年头。

  巡堤员胡立军往往早上九点就骑着摩托车出门了,沿河巡查将近40公里,有时甚至更远,太阳落山后才能返回家中。

  春季的黄沙肆虐、夏季的烈日焦灼、秋季的大雨泥泞、冬季的凌冽干冷。在胡立军的记忆里,尤其是每年的三四月份,大风狂作卷起漫天黄沙最令他望而生畏。赶上洪期,河水冲毁道路,一片泥泞,出门都困难。

  这样的环境让胡立军非常头疼,却毫无办法,离开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留下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或许还能让这里的环境得到一些改善。

  日复一日地巡堤,胡立军始终告诉自己:上游好了,下游也就好了,老百姓的生活就好了。

  5年的时间并不长,但足以让胡立军和塔里木河流域的近70名巡堤员共同见证了河流两岸生态的变化。

  “近两年,塔里木河干流上中游的林草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河道两侧草木葱茏,草木覆盖面积也呈现出逐年扩大的趋势,春季的风沙也减小了很多,生态变好了。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谈起塔里木河这几年的变化,胡立军乐呵呵地说。

  看下游变迁

  与胡立军一样,今年42岁的买买提·亚森也是一名巡堤员,只不过胡立军的工作地点在塔里木河上游,而买买提·亚森的工作地点在塔里木河下游的大西海子水库管理站。

  大西海子水库是塔里木河最末端的一座水库,水库总蓄水面积可达68平方千米,总库容量1.68亿立方米,水库西边就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买买提·亚森从小在这里长大,是塔里木河下游生态变迁的见证者。

  在买买提·亚森儿时的记忆里,这里黄沙漫天,遍地都是枯死的胡杨,塔里木河下游河道断流后,买买提·亚森家及全村五六百人不得不面临集体搬迁。

  为了改善这里的生态环境,自2001年起,国家对塔里木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断流30年的历史,并对流域水资源实施统一管理,流域的生态植被恢复,流域民众的生活生产用水形势逐步好转。

  随着塔里木河干流的69座生态闸相继建成,通过生态闸有的放矢地向沿河林区泄洪,初步改变了沿河林区长期依靠汛期洪水无序漫溢灌溉、水量分布不均、水资源不能充分利用的状况,流域各地控制、调节、配置水资源的能力有效提升。

  随着国家加大对塔里木河流域的生态治理,塔里木河两岸生态得到明显改善,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沙地面积减少了854平方公里。

  对于这样的改观,买买提·亚森非常高兴。买买提·亚森说:“相比与以前的黄沙漫天,现在随处可见的都是蓝天白云、青草翠湖,你看,现在的大西海子水多了,周边的植被、耕地也恢复了,草绿了,鸟也来了,环境非常好,这就是当地老百姓所盼望的呀!”

如今的塔里木河上游水流湍急,远处一片绿意,胡杨成林。

巡堤员正在塔里木河畔边巡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