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陈雷访问印尼马来西亚孟加拉

发布时间:17年04月19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水利部

水利部网站讯 应印度尼西亚公共工程与住房部部长巴苏基·哈迪穆尔约诺、马来西亚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旺·朱乃迪、孟加拉国水利部部长阿尼苏·默罕默德邀请,经国务院批准,近日,水利部部长陈雷率团访问上述三国。此访旨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加强与印尼、马来西亚、孟加拉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水资源领域合作,推动我国与上述三国水利双边合作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更好成效。

在印尼访问期间,陈雷与巴苏基·哈迪穆尔约诺以及印尼公共工程与住房部官员和技术人员就水资源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现场参观了由中国电建承建的印尼第二大水库加蒂格德大坝。陈雷和哈迪穆尔约诺愉快地回忆了不久前双方在北京会见时的美好情景,就深化和拓展中印尼水利合作达成重要共识。陈雷指出,中国和印尼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双方共同决定把中印尼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5年3月,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访问中国,两国共同发表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印尼关系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与佐科总统倡导的“全球海洋战略支点”高度契合。印尼水资源十分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雨季洪涝灾害和旱季工程性缺水严重,河湖水污染防治和管理保护任务艰巨。这些都与中国水情相似,双方在水资源领域具有广阔合作空间。陈雷向印尼同行介绍了中国基本水情以及水资源管理、水利工程建设、太湖治理保护、河长制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就进一步加强双方水利合作提出建议:一是加强高层互访和政策对话,加深相互了解,为促进双边务实合作奠定基础。二是鼓励双方的流域机构、科研单位和规划设计单位加强相互学习,交流经验,促进双方在水利领域的创新交流与合作。三是加强在国际灌排委员会、亚洲水理事会等多边合作机制框架下的合作,共同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四是加强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水目标实施进程中的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如期实现水目标。巴苏基·哈迪穆尔约诺对陈雷到访表示诚挚欢迎,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资源管理、水利建设成就表示由衷敬佩,对陈雷的建议表示高度赞赏。他向陈雷介绍了印尼水资源情况,以及2015-2019年国家中期发展计划和大坝建设计划,期待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坝建设管理、湖泊治理保护等方面与中方开展全方位合作。

在马来西亚访问期间,陈雷与旺·朱乃迪举行了友好融洽的交流座谈,双方受权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在水资源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现场参观了马来西亚智能隧道防洪工程和港口治理开发项目。陈雷指出,中国与马来西亚隔海相望、唇齿相依,政治互信、经济互补、人文互通,2013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马,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马来西亚水资源丰富,人均水资源丰沛。两国尽管国情水情不尽相同,但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下,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双方都面临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陈雷向马方介绍了中国的水情特点、水利部门职责,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方面的战略目标和政策举措,以及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三峡水库建设和运行等方面情况,就双方在备忘录框架下的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在涉水法律法规、政策行动制定和实施等方面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促进提高。二是深化在水资源综合管理和可持续利用方面合作,鼓励两国水资源主管机构、流域管理机构、区域管理机构和地方水利部门开展交流与合作。三是拓展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支持两国水利水电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四是强化在防洪抗旱减灾、水情预报预警和洪水风险管理方面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五是加强双方在国际水事活动中的协调与配合。旺·朱乃迪对中国实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表示高度赞赏,对中国三峡工程建设表示非常敬佩,对陈雷提出的合作建议表示十分赞同,他介绍了马来西亚水资源领域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措施,希望双方以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在水资源领域特别是水利建设、项目投融资、人员培训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促进马中“一带一路”合作,推动马中水利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孟加拉访问期间,陈雷与阿尼苏·默罕默德举行了热情友好的会谈;访问了孟加拉水发展委员会,听取了规划委员会、水模型研究院、环境与地理信息中心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并进行座谈互动;现场参观孟加拉洪水预报中心的系统演示。陈雷指出,中孟两国人民同饮雅鲁藏布江-贾木纳河(布拉马普特拉河下游)之水,自古以来就是好邻居、好朋友。2016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孟,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很高兴在中孟友好交流年访孟并与孟加拉水利同行进行交流,中国水利部非常愿意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同孟方交流和分享水资源管理的经验,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深化务实合作。陈雷介绍了中国水资源现状,以及防洪、抗旱、供水、灌溉、水资源节约保护、水生态治理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结合孟加拉国河流泥沙淤积问题重点介绍了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干流堤防建设、分蓄洪区建设、调水调沙等方面情况。陈雷指出,孟加拉国被称为“水泽之乡”、“河塘之国”。两国水情虽不尽一样,但同为人口大国和发展中国家,都面临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艰巨任务。陈雷就深化中孟水利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中孟两国在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面临相似的问题与挑战,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水利部门的高层互访,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二是受中国商务部委托,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承担的孟加拉防洪规划技术合作项目已正式启动,希望孟加拉水利部协调各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推动防洪规划技术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三是加大对孟加拉年轻水利技术骨干的培训力度,帮助孟加拉逐步提升水利技术和管理水平。四是鼓励孟加拉水发展委员会与中国水利水电科研机构加强合作,适时签订相关合作协议。五是深化双方在水文监测和水利信息化领域的合作。阿尼苏·默罕默德表示,孟加拉面临洪涝、干旱、河流泥沙淤积、海水入侵等严峻问题,中国水利改革发展成就令人钦佩,治水管水经验值得借鉴。他期待双方在河道疏浚、堤防加固、排涝设施建设、农业水价改革、水污染防治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希望中国水利水电企业积极参与孟加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多提供示范和样板工程,同时,希望中国帮助印尼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科研、技术培训等方面提供更大支持。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驻孟加拉国大使马明强分别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