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水利局认真传达学习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17年04月10日 信息来源:水利局(水产局)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唐启勇

4月7日,兵团水利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并就兵团水利局贯彻落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进行研究部署。会上传达学习了陈全国同志在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孙金龙书记代表兵团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兵团第六届纪委工作报告,特别是对其中涉及到水利或与水利有关的进行了着重学习。

会议指出, 兵团水利局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和部署上来,要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按照党代会的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兵团治水兴水管水思路和兵团水利改革发展目标,确保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要提高认识,抓好对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落实好党代会的部署,认真研读和领会会议精神,特别是要对涉及到水利或与水利工作有关内容要把握和领会精神实质,努力提高水利行业的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二是要将学习贯彻落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与中发〔2017〕1号和3号文件精神结合起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将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进一步完善兵团治水兴水管水思路,推进兵团农田水利建设从提高供水能力向更加重视提高节水能力转变,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完善节水灌溉技术服务体系,加大建设现代化灌区力度,不断夯实兵团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要抓好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加快列为国务院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之一的奎屯河引水工程建设前期工作,力争2017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做好列入水利部重点水利工程的中哈霍尔果斯河阿拉马力联合泥石流拦阻坝项目建设相关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建设。同时要认真谋划一批兵团重大水利工程,积极参加自治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工作。

四是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严守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红线,强化水资源“三条红线”意识和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摒弃过去以水土开发为主的老路子,抓住用水控制总量这个总目标,严格水资源开发控制,要通过农业的节水措施把农业用水总量降下来,为工业化、城镇化和生态用水提供水资源的保障。

五是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要加快建立覆盖兵、师、团、连四级的河长体系,着力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库管理保护机制。要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工作力度,强化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确保将兵团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六是积极推进兵团向南发展。要坚持以水定需、因水制宜、量水而行,进一步挖掘南疆师团农业潜力,向管理要效益;积极做好参建自治区南疆山区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及相关工作,加快推进大石峡水利枢纽、玉龙喀什水利枢纽等兵团配套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抓好南疆新建、扩建团场的水资源配置规划编制工作,通过有力措施为兵团向南发展做好水资源保障。进一步做好“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南疆支教和支持兵团南疆办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