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三师水利局:众志成城 防御山洪

发布时间:17年03月29日 信息来源:水利局(水产局)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林明富

“报告,指挥长,山洪灾害预警演练各项工作准备就绪,请指示!”

“好,开始演练。”

随即,山洪预警演练警报声长鸣,响彻托云牧场二连居民居住点,听到预警警报的牧民,纷纷从房间里跑出,携老扶幼、互助互帮,按照安全转移路线图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整个演练仅10分钟全部完成。

3月22日,为有效防御山洪灾害,新疆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在师市水利(水务)局、防汛办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按照山洪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及时进行了山洪灾害预警演练。

去冬今春,托云牧场辖区遭受了罕见的暴雪袭击,牧区局部地区积雪厚度达到100公分以上,连部部分牧区积雪厚度高达120公分以上,积雪厚度创历史新高,给牧场生产生活造成极大损失。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大量的积雪开始融化,极易造成融雪型洪水发生而爆发山洪,为有效防御山洪灾害,师市水利局(水务)局和托云牧场领导及早动手,从工程措施到山洪灾害预警演练,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杜绝山洪灾害隐患,切实保障牧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水利(水务)局局长李建平为全体牧民讲解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和如何安全撤离、自救等基础知识,要求大家要随时注意气候变化,多看天气预报,当天降大雨或大暴雨时,一定要有人值班,一有情况及时叫醒睡觉的人;时刻注意听屋外任何异常的声音,注意观察沟水流动的情况,泥石流发生时,要马上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在逃离过程中,应照顾好老弱病残者,先生命后财产。要建立健全巡逻队、抢险队、医疗队等组织机构。

通过培训,提高了牧区牧民对山洪灾害的认识,增强了躲灾、避灾意识和应急处突的能力。

3月21日至22日,师市水利(水务)局连续工作48小时,与设计院、防汛办相关人员深入托云牧场查看防洪堤、泄洪口等防洪工程,对3处险工险段、危及牧场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薄弱环节进行查勘、设计、立项,及时报送兵团水利局。要求托云牧场在资金未到位之前,先行动手开工建设,保质保量除险加固,确保汛期洪水安全度汛。

托云牧场领导、机关干部全部下住连队,与连队领导24小时值班巡逻。做到以行政首长对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负责组织研究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山洪灾害各项防御工作顺利进行。机关各部门和连队分别签订责任状,递交责任书。同时明确机关各部门的各自职责和责任,做到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托云牧场党委书记林长青说:“从现在开始到5月底,我们的中心任务就是防御山洪,确保百姓安全。”他强调,要建立和落实基层防御责任体系,做到场领导包连队、连队领导包住户,党员包群众的分包责任制。对老、幼、病、残等特殊群体有专门人员负责;对人员的紧急转移要以连组成片统一指挥;各岗位人员对避险信号、转移线路、安置地点等必须熟悉自如,有条不紊。

目前,托云牧场应对山洪灾害发生的组织机构、抢险人员、机械机车、防汛物资、后勤保障全部落实到位,决心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让职工群众从容面对山洪山洪、抗灾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