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7年汛期全国气候和雨水情趋势预测会商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17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水利部

水利部网站讯 3月17日,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在北京联合组织召开了汛期全国气候和雨水情趋势预测会商会,对今年我国夏季降水趋势、主要多雨带位置、江河洪水、高温干旱以及全年台风登陆和影响情况等进行了分析研判。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宁充分肯定了去年气象水文预测预报服务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说,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努力为防灾减灾提供重要判据,为防汛抗旱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气象水文长期预测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集思广益,科学研判,提高气候和雨水情趋势预测的可靠性和全面性。他希望,水文和气象部门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强化预测会商,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水文气象服务工作。

矫梅燕指出,当前,社会各界对气候预测服务需求越来越高,迫使会商内涵不断丰富,也对气候预测预报预警提出了新的挑战。应当充分研判全球变暖、天气气候极端事件频发给我国带来的新特征,加强科学研究,同时业务科研单位与决策运用单位的结合,提高气候预测的可用性和针对性。

来自国家防总、水利部、中国气象局、民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及相关业务单位,以及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百余专家参加了汛期预测联合会商会。

自1991年以来,水利与气象部门已成功举办了26次汛期全国气候和雨水情趋势预测会商会。针对社会各界对气象水文预测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多,今年两部门增加会商频次,1月和2月已组织召开了两次专家会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