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水利部召开2017年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17年02月06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水利部

水利部网站讯 1月20日,水利部召开2017年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深入推进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纪委二室副主任孙润国到会指导。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主持会议,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田野就2017年水利系统纪检工作作出安排,中纪委委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原组长董力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部领导刘宁、周学文、陆桂华,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张志彤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直面现实、充满自信,蕴含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具有深刻思想性和强烈感染力,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回顾了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凝练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体会,部署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着力抓好贯彻落实。

陈雷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一要清醒认识形势,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阶段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二要精准把握主线,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把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线,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三要坚持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狠抓理想信念教育,铸牢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持续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陈雷强调,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气、更大的勇气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好。一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职责。坚持把管党治党与水利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健全完善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措施,打通主体责任传导“最后一公里”。二要积极推行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加快实现主体责任落实制度化规范化。把主体责任的内容进一步细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量化可控的具体工作任务,把责任逐项明确到岗、落实到人,尽快实现水利系统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全覆盖。三要从严从紧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激发全面从严治党担当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和部党组实施办法,推进问责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以强有力的问责机制倒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

陈雷强调,要严肃规范党内生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一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树牢树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二要坚持并完善民主集中制,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要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管,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陈雷指出,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一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特别要警惕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用铁的纪律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顶风违纪行为,推动作风建设向基层全链条延伸、全领域覆盖。二要扎紧纠风肃纪制度笼子,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根据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措施的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实事求是对制度办法进行修订,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三要不断深化廉政文化教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对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和滋养,始终保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为民务实的良好作风。

陈雷强调,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深化基层水利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一要深化水利改革,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进一步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水利投资计划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党务、政务和办事公开制度,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规范、廉洁、高效运行。二要强化行业监管,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水利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部党组加强水利基层单位、水利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指导意见和加强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防范廉政风险的指导意见,发挥上下联动的整体效应,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要加强风险防控,构建覆盖所有业务领域的防控体系。深入分析本部门本单位业务流程,科学评估权力运行机制,认真对照党纪法规,逐个岗位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管用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分解到人,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覆盖。

陈雷强调,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忠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一要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力量保障。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组织机构,选拔政治过硬、作风扎实、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中来,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二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水利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着力加强纪律建设,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树立自律标杆。各级水利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持续强化履职尽责的能力和作风,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水利纪检干部队伍。

田野强调,水利系统各级纪委和纪检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忠实践行者、监督者、推动者,要带头学深悟透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一要紧密联系党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判断上来,始终保持冷静清醒,既要看到成绩,又要客观看待问题。三要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不停步、不放松,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四要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五要进一步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加强自我约束,接受外部监督,严防“灯下黑”。

田野指出,过去一年,水利系统各级纪检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创新工作方式,改变工作作风,纪律检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水利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正在形成。一是聚焦主业强化监督,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夯实。二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三是从严监督执纪,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四是加快推进巡视全覆盖,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五是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廉政建设进一步向源头延伸。六是加强自身建设,纪检队伍履责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水利系统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田野强调,2017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水利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纪检干部队伍,用担当诠释忠诚,推动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是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二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曝光,同时,要以制度建设促进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把握“四种形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强化执纪问责,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四是坚持目标不动摇,突出巡视政治定位,善用巡视成果,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五是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着力加强基层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六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必须敢于担当履责,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落实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水利纪检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工作水平和担当能力。

长江委、黄委、松辽委、人事司、大藤峡公司和吉林省、江苏省、新疆自治区水利厅等8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各司局和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签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承诺(责任)书》。水利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党支部纪检委员;部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部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流域机构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