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玉米地里的欢声笑语

发布时间:16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水利局(水产局) 编辑:唐启勇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丽平

如何让结对认亲的双方克服语言困难,尽快熟悉起来,更多的交流起来,是结对认亲活动中的重要问题。兵团水利局和五十三团党委12日在五连隆重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启动仪式后,通过交换连心卡、同吃一锅饭、互赠见面礼、合拍全家福,为结对认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为了更好更深入地交往交流,工作组和连队党支部又安排了结亲干部与亲戚共同劳动。13日早晨10点30分,结对认亲的双方来到五连6号地参加掰玉米劳动,结对的双方已经熟悉了,都自然地与亲戚一起边劳动、边交流。金爱民的亲戚买买提依明.阿布都热依木名字较长,叫起来还不太流利,亲戚对他的名字也不够熟悉,他解释道“金”就是“金子”的意思,“爱民”就是“和农民交朋友”,会一点汉语的买买提依明点头明白了,两人当面就练习上了,你叫我答,十分轻松。张生龙副局长向他的亲戚木塔力甫.玉努斯详细地了解他学习汉语的过程,以及主动调整种植业结构的想法,有汉语基础的木塔力甫给张副局长介绍了连队群众的思想观念,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增加了张副局长结亲调研的信息。话语不多的阿瓦汗.卡得尔大妈把红柳条削尖制成剥玉米皮的工具分发给城里的亲戚,大家传递着、学习着简单实用的技巧,夸赞着群众的勤劳智慧。四亩玉米地很快就干完了,地头金灿灿的玉米堆的很高,人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劳动结束大家围坐在一起,共吃一锅饭,共叙联谊情,你给我盛汤,我给你送馕,汉语中夹带着维语,维语里又蹦出汉语单词,激动时用手比划着,眼神交流着,从昨天到今天,结亲双方的话更多了,心更近了,情更浓了。买买提依明.阿不都热依木意犹未尽弹起了都塔尔,欢快的麦西来普歌曲唱出了心中的喜悦,大家自发地站起来跳起欢乐的舞蹈,笑声歌声回荡在田间,把兵团水利局“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推向高潮,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