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刘宁督导甘肃省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和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

发布时间:16年11月25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唐启勇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水利部

水利部网站讯 为贯彻落实陈雷部长在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视频会议的讲话精神,加快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中央投资计划执行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建设目标和任务,11月21日至23日,刘宁副部长赴任务较重的甘肃省开展督导检查。

刘宁听取了甘肃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工作汇报,实地督查了天水市秦州区和麦积区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定西市陇西县宏伟乡中庄骨干坝除险加固工程、安定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等。刘宁充分肯定了甘肃省近年来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土保持科技园区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并对加快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和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提出了要求。

刘宁说,截至11月20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中央投资计划完成率近70%,甘肃省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中央投资计划完成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距离年底越来越近,如期完成年度目标时间紧、任务重。要求甘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工程和投资进度。一要落实11月中旬水利部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年底前各项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水土保持中央投资计划完成80%以上。二要加强省级调度、督查和督办,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切实加快各类项目建设进度。三要加大协调力度,多措并举,及时足额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四要超前谋划,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衔接,建立储备项目库,扎实做好2017年项目前期工作。

刘宁强调,截至11月20日,黄土高原中型以上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中央投资计划完成率为54%,甘肃省除险加固工程中央投资计划完成率为4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甘肃要按照《黄土高原地区中型以上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黄土高原地区中型以上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完成中央投资计划的80%目标任务。一要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以及工程质量和安全终身责任制,确保工程建设与运行安全。二要按照规范精心组织施工,不断优化施工工艺,采取相应保暖措施,做好冬季施工,确保工程质量。三要组织开展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工程进展和质量情况。四要严格项目管控,确保工程建设生产安全、质量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等“四个安全”。

刘宁要求,淤地坝是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一项重要措施,事关生态安全和防洪安全。各地在做好黄土高原地区中型以上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的同时,要不断加强淤地坝建设与管理。一是黄委会组织开展病险淤地坝核实工作,年底前要完成1500座。二是每年汛前各地要组织开展淤地坝安全运用专项检查,汛期要及时组织开展防汛检查,保障安全度汛。三是黄委会要抓紧开展《淤地坝技术规范》编制工作,完善淤地坝建管技术标准体系。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黄河水利委员会和甘肃省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