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云南:加快水网建设 深化水利改革 为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支撑和保障

发布时间:16年10月21日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编辑:唐启勇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云南省人民政府

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材料之三

加快水网建设  深化水利改革
为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支撑和保障

云南省人民政府
(2016年10月19日)


2016年10月19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举行。图为云南省副省长张祖林在分会场发言。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全力打造云南供水安全保障网,深化农田水利改革,为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着力打造云南供水安全保障网

围绕破解我省发展水资源瓶颈制约,省委、省政府作出“水网”建设5年大会战的部署,努力构建以大江大河与骨干河道取水为保障,以滇中引水工程为骨干,大型水库、大型水电站综合利用为依托,中小型水库为补充,江河湖库连通、区域互济的供水安全保障网。今年省政府会同水利部会印发了《云南省供水安全保障网规划》,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云南水安全保障网做好了顶层设计。目前,全省已累计新开工骨干水库工程50项,为历年同期之最,全省在建的大中型和重点小型水源工程达293件,1-8月全省“水网”建设完成投资315亿元,预计全年可超过350亿元。

二、全面推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

曲靖陆良农田水利改革试点任务圆满完成。我们从初始水权分配、农业水价形成、社会资本参与、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群众全程参与、节水减排监控、工程持续良性运行等方面,在全省复制推广和巩固提升试点经验。一是以项目推改革、以改革带项目,把农田水利改革的建设任务、机制措施等细化到项目,涉及总投资42.8亿元,项目266个。二是创新融资方式,省级财政与上市公司合作设立农田水利基金,首期发行4亿元,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社会资本投入16.17亿元。三是抓政策保障,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系列配套政策。四是抓责任落实,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具体任务清单和时间表,突出关键环节,强化督查督导。去冬今春以来,266个项目分类推广试点经验,建立相关机制,改革正由陆良向全省推开。

三、大规模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支撑产业发展

依托云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多样性的优势,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围绕产业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建设规模从以往的每年几十万亩到今年以后上百万亩,“十三五”时期准备发展500万亩以上。去冬今春以来,全省共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7.7万亩,占计划任务120万亩的89.75%,快于时间进度15个百分点,通过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建设,有力促进了近30万亩土地加速流转和50万亩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会后,云南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特别是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借鉴学习先进省份的经验和做法,以贯彻落实《农田水利条例》为抓手,以深化农田水利改革为动力,不断推进“水网”建设,着力完善农田灌排、农业节水、农村水生态保护和长效运行管护四大体系,加快建立农田水利规划统筹、组织发动、建设投入、运行维护、用水管理等基本制度,扎实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发展12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的目标任务,为云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