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财政部:深化改革 推动创新大力支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发布时间:16年10月21日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编辑:唐启勇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财政部

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材料之六

深化改革  推动创新
大力支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财  政  部
(2016年10月19日)


2016年10月19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举行。图为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发言。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根据会议安排,财政部汇报三个方面情况。

一、充分发挥财政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支撑保障作用

今年以来,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继续将农田水利建设作为支持重点,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为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一是安排水利专项资金472.03亿元,统筹推进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抗旱规划实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试点等水利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水平和水利防灾减灾能力,促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会同水利部等有关部门,做好新增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落实工作。指导湖南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平台开展涉农资金整合试点。二是安排农业综合开发资金277.29亿元,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此外,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等资金,也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支持重点,提升了农田水利建设水平。

二、加快推动农田水利建管体制机制创新

在支持加强工程建设的同时,我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建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长效机制。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及时修订相关资金管理制度,2016年安排水利专项资金48.55亿元,统筹支持各地农田水利设施和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体制机制创新工作。督促各地加强已建工程建后管护,健全完善农田水利设施良性运行机制。二是督促指导河北省积极探索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模式,着力推进水权确权登记、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推进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工程管护机制创新。三是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允许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接申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探索创新投融资模式,重点选择农垦、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贷款主体,自主申贷、自主建设高标准农田,财政采取贴息或比例补助方式予以扶持。与传统方式相比,可带动相当于财政资金3-9倍的银行贷款投入。

三、切实加强财政水利资金统筹整合和使用管理

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我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农口转移支付资金整合改革,拟从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环节着手,整合归并现有农口转移支付资金,探索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的改革模式。2017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调整水利专项资金支出结构,突出支持重点,加大对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的支持力度。各地财政部门也要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调整支出结构,落实投入责任。同时,我部将进一步完善水利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制度,通过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评价等措施,逐步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和水利专项转移支付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本次会议部署,积极支持做好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