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水利部党组传达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16年10月19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唐启勇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水利部

水利部网站讯 10月18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刘云山同志总结讲话精神,结合水利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部领导田学斌、刘宁、田野,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张志彤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时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攻坚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了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作用和重大历史使命,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刘云山同志的总结讲话,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实落地、切实担负起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作出了具体安排。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充分认识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加快推动水利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切实把水利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深刻认识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决避免出现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突出问题。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上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水利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二要充分发挥水利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要围绕加强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水利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中央决策部署以及部党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指导水利国有企业把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写入公司章程。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处理好党组织和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的关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作、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三要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水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选人用人标准,严格规范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各个环节,选优配强水利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要着力加强对水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牢“四个意识”。要从严监督管理,对企业领导人员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水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坚定信念、履责担当,切实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四要着力打造水利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要积极适应国有企业产权关系、组织架构、管理模式等发展变化,按照全面覆盖、有效覆盖的要求,突出抓好党的组织建设,确保应建全建,不留空白盲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主体作用,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严肃组织生活,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党员自觉做到“四讲四有”。要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多向职工群众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引导职工群众自觉维护水利改革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大局。

五要扎实做好水利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各项基础性工作。要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根据企业职工人数和实际工作需要,设立专门的党务工作机构,配备一定比例的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规模较大的企业要按照中央要求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规范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决策、个人事项报告、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制度,建立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要加大对党务工作的保障支持力度,保证党建工作经费,建立党务工作人员培训、交流、晋升等机制,确保党组织有机构管事、有人干事、有经费办事。

六要进一步加强对水利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水利系统各级党委(党组)要对下属国有企业切实负起把握方向、统一领导、建强队伍等方面的责任,把国企党建工作纳入党委(党组)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安排之中。党委、纪检、人事、财务等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相关职能作用。水利国有企业党组织要负起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管党治党各项任务,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专职副书记要履行直接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要研究制定水利国有企业党建考核评价办法,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推动水利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