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成立 陈雷向委员颁发聘任书并讲话

发布时间:16年10月18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唐启勇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水利部

水利部网站讯 10月14日,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成立会议在京召开,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向参咨委委员颁发聘任书并讲话。他强调,部参咨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好参谋、共谋良策,用新视野把脉水利,以新思路破解难题,进一步提高水利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部领导刘宁、田野、周学文、刘雅鸣、陆桂华,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刘宁主持会议。周学文宣读《关于成立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的通知》和关于聘任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的文件。部参咨委主任委员矫勇讲话。

陈雷指出,参事咨询是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治水兴水节水管水任务十分繁重。成立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健全完善水利决策咨询制度,充分发挥水利系统高层次专家作用,进一步加强水利重大问题、重大规划、重大政策咨询研究,对于进一步提高水利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加快推进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陈雷指出,参咨委是部党组的“智囊团”。要围绕水利中心工作,聚焦关键领域,抓住突出问题,大胆工作,深入研讨,献良策、建真言,积极为水利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要围绕水利发展重大问题开展咨询。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和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贯彻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兴水惠民决策部署,在事关水利改革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问题上狠下功夫、当好参谋。二要围绕重大水利规划布局开展咨询。结合“十三五”期间滇中引水、引江济淮等一批标志性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针对完善防洪安全体系、供水保障体系和水生态文明体系等领域,从大局出发,从长远考虑,深入开展研究咨询,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三要围绕水利改革重点领域开展咨询。针对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权水价水市场改革、水利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水流产权确权试点、河长制等重点领域改革,积极发挥智囊作用,为破解水利改革瓶颈制约、创新体制机制提出更具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的建议。四要围绕水利重大政策法规开展咨询。加强对国家重大政策调整的跟踪研究,及时提出与之相适应的水利重大政策建议。围绕水利重大政策、重大立法等工作,研究提出建设性、专业性的咨询建议。五要围绕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开展咨询。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经验优势,加大对水利热点问题的研究力度,及时提出相关咨询建议,对水利敏感问题、社会关注热点进行科学、理性和有效引导,凝聚全社会治水兴水的共识与合力。

陈雷对支持和保障参咨委开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切实做好沟通联系工作。采取座谈会、咨询会等方式,定期向参咨委通报水利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及相关工作情况,拓宽委员了解政策、掌握情况的渠道,提高决策咨询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要切实做好各项配合工作。参咨委秘书处要商有关司局和单位,积极配合参咨委制定好年度调研咨询计划,组织好实地调研、座谈讨论等工作。对参咨委形成的咨询建议,各相关司局和单位要认真研究吸纳。三要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参咨委秘书处要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各有关司局、单位要鼎力支持、密切配合,为参咨委各项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矫勇表示,参咨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参咨委委员要提高认识,履职尽责,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开拓思维视野,充分发扬民主,认真研究问题,严格工作程序,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充分发扬专业民主,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廉洁纪律、财务纪律、保密纪律,切实完成好部党组交办的各项参事咨询任务,为水利决策提供服务,为水利事业贡献力量。

水利部参咨委是水利部推进改革发展的内部参事议事咨询机构,在水利部领导下,受部委托对水利改革发展宏观决策及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咨询服务、建言献策、参事议事。

水利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