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中荷水管理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16年10月14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唐启勇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水利部

水利部网站讯 近日,中荷水管理研讨会在京召开。水利部部长陈雷、荷兰基础设施与环境大臣舒尔茨·范哈根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共同续签两部在水资源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荷兰驻华使馆大使代办杜安德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中荷水利合作是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突出亮点。习近平主席与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高度重视中荷水利合作,给予积极评价,提出明确要求,推动两国双边水利合作蓬勃发展。在中荷水管理联合指导委员会指导下,中荷双方通过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研讨交流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涉及洪水管理、堤防安全、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河流生态保护、水污染防治等多个方面,荷兰已成为中国水利对外交往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陈雷指出,中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洪涝台风干旱灾害频发重发,节水治水管水兴水任务十分艰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利改革发展和防灾减灾工作,明确“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把水利作为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摆在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首要位置,着力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一是强化红线管控,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充分发挥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约束作用,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行合同节水管理,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以用水方式转变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布局优化。二是实行联防联控,着力加强水环境保护。加快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落实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加强水功能区分级分类管理,开展重要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划定农村饮水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加强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建设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好家园。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深入开展水生态修复。强化河湖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大力推进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生态保护,进一步加强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综合治理和水土流失防治,积极构建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格局,大力开展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海绵城市、绿色城镇和美丽乡村。四是创新减灾思路,扎实做好水灾害防御。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供水安全作为防汛抗洪和抗旱减灾的首要任务,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健全政府统一指挥、部门协调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防灾减灾组织体系,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兴利综合作用,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五是夯实基础设施,不断强化水安全保障。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启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全面推进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抓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六是深化改革攻坚,健全完善水治理体系。大力推广“河长制”河湖管理模式,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和开发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积极培育水权交易市场。健全完善涉水法规体系,加快水利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步伐,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陈雷指出,中荷在洪水管理、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方面的理念、经验和技术值得相互学习借鉴。他就深化中荷水利合作提出三点倡议。一是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明确新时期中荷水利合作重点领域,进一步推进双边水利交流与合作全面深化发展,开创中荷水利合作新局面。二是巩固双边固定交流机制,充分发挥中荷水管理联合指导委员会作用,积极参与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活动和全球水治理进程,为国际水利合作提供良好示范。三是创新合作内容和方式,鼓励两国水利科研单位和企业开展联合研发,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加强专家交流互访和能力建设合作,推动两国水利科技水平的共同提高。

舒尔茨﹒范哈根指出,荷兰地理条件特殊,全国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低于海平面,洪涝灾害和淡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十分突出,水管理技术和理念的发展创新对于荷兰至关重要。经过几个世纪的不懈努力,荷兰通过建设大型水利工程和堤防等措施改变了自然,创造了现在的荷兰。当前,荷兰正在实施以预防灾害发生为主的第二个三角洲计划,包括通过加强城市水利设施建设蓄积雨洪资源,在堤防整治中注重给予河流以更大空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时,荷兰在加强污水处理、提高饮用水水质方面也付出了巨大努力。

舒尔茨﹒范哈根高度评价了中荷水利合作。她认为,目前中荷两国水利合作紧密,在致力于共同应对水挑战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是两国友好情谊的重要见证。双方在淮河流域、太湖流域开展的合作项目让两国受益匪浅,共同提高了两国水治理水平。此次双方续签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为今后合作创造新的机遇。荷兰政府、水利企业和科研机构愿意与中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分享两国水管理领域的技术和经验。

研讨会前,陈雷与舒尔茨﹒范哈根举行了会谈。双方共同回顾了中荷水利合作成果,并就进一步加强水资源领域交流与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研讨会期间,共有14位中荷政府官员和水利专家围绕水政策、洪水风险管理、海绵城市建设、水资源保护与水生态修复等议题作了交流发言。来自中荷两国政府、地方水利部门、流域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近12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