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国家防总水利部部署安排国庆期间防汛防台风等工作

发布时间:16年10月14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唐启勇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水利部

水利部网站讯 9月29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当前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安排部署国庆期间防汛防台风及应急值守等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水利部总规划师张志彤等出席会议。

受台风“鲇鱼”影响,浙江、福建、广东东部、江西、安徽南部、江苏南部降大到暴雨。27日~28日,累积最大点雨量为浙江温州文成光明水库758毫米、福建宁德青岚水库612毫米。浙江姚江、瓯江、飞云江、鳌江,福建交溪、木兰溪、闽江下游支流大樟溪等26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6条发生超保洪水。据预测分析,国庆期间,除目前第18号台风“暹芭”将对我国东海海域有影响外,6日以后可能还有1~2个台风生成。南方云南四川和北方内蒙古河北等地局部有较强降雨,一些河流可能出现超警洪水。

陈雷强调,当前全国仍处于汛期,西太平洋上热带云团十分活跃,台风生成和影响依然频繁,局部强降雨引发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依然较大,尤其是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各项防范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必须始终绷紧防汛保安这根弦,立足于最不利情况,强化责任落实和应急值守,毫不松懈地抓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陈雷就做好当前和国庆期间防汛防台风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切实抓好台风防御工作。目前“鲇鱼”残留云系仍在影响,江南中北部、江淮及湖北中东部、福建东部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国家防总已经在前期派组的基础上,再向安徽、湖北两省派出工作组。同时,要根据福建、浙江等受灾地区需要,及时调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物资器材,协调财政部门下达特大防汛经费,协助指导地方做好防汛防台风、抢险救灾和水毁修复工作。要密切监视台风生成发展动向,加强预测预报,及时作出安排部署,指导有关地区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二要抓紧处置遂昌堰塞湖险情。据国家防总工作组、专家组现场初步估算,遂昌堰塞湖坝体高约20-25米,顺河长约100米,宽约25米,库容约100万立方米。要积极指导、配合地方科学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妥善转移安置受威胁地区群众,及时采取有效排险措施,尽早彻底消除堰塞湖险情,确保人员生命安全。三要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今年以来,山洪地质灾害多发重发,是防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充分发挥已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同时,要加强与国土部门的密切协作,健全山洪地质灾害联防机制,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四要组织开展隐患排查。要进一步强化防洪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排查工作,组织各地防指进一步排查江河堤防、圩垸、穿堤建筑物、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在建水利工程、蓄滞洪区、山洪地质灾害以及城市防洪除涝等的防洪隐患,及时发现问题并妥善处置。五要做好水库调度和安全度汛工作。要处理好水库防洪和蓄水的关系,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利用汛末时机蓄水。三峡、小浪底等水库蓄水要充分考虑下游用水和生态需求;丹江口水库要细化调度方案,精细调度,确保防洪和供水安全。六要切实强化水利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以水库大坝、饮水工程、水电站、水利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切实加大水利安全监管力度,逐级、逐岗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防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七要做好国庆假期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充实和加强值班力量。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要坚守岗位,及时掌握汛情险情灾情和突发事件情况,迅速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和舆论引导工作。

目前,国家防总共有6个工作组、1个专家组,分布在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安徽、湖北等省,协助地方开展防汛防台风和堰塞湖应急处置工作。国家防办、水利部办公厅也就国庆期间有关工作专门下发通知、作出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