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国家防总会同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安排部署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

发布时间:16年08月13日 信息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兵团水利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水利部

水利部网站讯 目前,我国自南向北陆续进入汛期,南方地区已出现多次强降雨过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国家防总与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大坝中心以及各有关电力企业下发通知,安排部署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要求确保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不垮坝,一般中型和小型水库遇设计标准内洪水不垮坝,要确保水库上、下游地区人民生命安全,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减灾效益。

通知要求,一要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各项责任。要按照管理权限及时公布辖区内水库、水电站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细化落实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等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责任。二要全面检查,切实做好度汛准备。要逐库逐站对水库、水电站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抓紧修复水毁震损旱损水库、水电站工程,及时修订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落实应急抢险队伍,备足防汛物资,强化信息共享和联合演练,提高应急保障能力。三要规范管理,提升安全运行保障。要不断完善水库、水电站管理体制机制,配备专职管护人员,制定完善各项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跨汛期施工的在建和病险水库、水电站要强化施工现场管理,确保施工人员安全。四要加强值守,强化监测预报预警。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险情及时上报并迅速处置。要加强联系协作,完善预警通信系统和发布机制,及时发布重要预警信息。五要科学调度,充分发挥工程效益。要加强洪水监测预报,科学制订调度方案,充分发挥水库、水电站拦洪错峰作用。要严格执行批准的调度运用计划,严肃防汛纪律,服从有管辖权的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确保水库、水电站运行安全。六要完善预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要完善细化应急抢险和人员转移等预案,加强宣传和培训演练。要根据汛情和水库险情发展趋势,果断决策,迅速组织群众转移,做好避险群众的安置和管理工作。